当前位置:科技 > 数码 > 正文

EOS M2摄影的味道

2015-01-07 02:10:20      参与评论()人

梁文道说:"假如食物注定要被人吃掉,假如食物真是一种艺术,那么我们欣赏这种艺术的唯一方式便是毁灭它。只有透过吃的动作,我们才能完整 体验食物之美,才能领会食物作为一种艺术的精髓。可是吃的动作同时也就是一种破坏、吞没与消化。食物一生的高潮在于它的死亡,不消灭食物, 我们就无从欣赏食物。饮食艺 术乃是一种关于毁灭和败亡的残酷的黑色艺术;最美的刹那,就是崩解朽坏的一刻。" 对此,美食摄影人JASON岳则有着他自己的见解,在他的世界里,摄影面对即将被摧毁的美食可谓一挽狂澜,不消灭食物,我们也能够欣赏这些诱人的照片。

EOS M2摄影的味道

    FOTO: 对您来说美食意味着什么?在新西兰值得一尝的美食有哪些?

    JASON:美食对于我来说是快乐源泉的一部分,而且逐渐成为了休闲生活中的主要构成。面对美食的诱惑,无论是视觉还是味觉所带来的感官冲击可以让我得到最大程度的放松,并且心情无比愉悦。此外,我还十分享受探索和发现美食的过程。可以说,已经逐渐成为一名彻头彻尾的"吃货"了。

    如果你一定要尝一尝特色美食,鉴于新西兰曾经经历过英国100多年的殖民统治,典型的英式"fish & Chips"是一定要尝一下的。至于其他值得尝试的美食,实在是太多了。因为新西兰是一个移民国家,国家的历史很短,只有160多年。因此并没有形成一个独立的饮食文化,而是非常的多元化,老牌欧洲移民的各种历史悠久的意大利餐馆、法国餐馆数不胜数;近几十年大批亚洲移民的涌入,中餐、日餐、韩 餐、马来餐等一系列亚洲美食也是遍地开花。

EOS M2摄影的味道

    当一些传统节日来临之时,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外出就餐,人们的餐桌上都会出现一些节日气氛浓郁的食物。记得去年圣诞节我和家人、朋友外出就餐,当晚的重头戏是烤乳猪,散发出的香气到现在还会让人怀念。此外,国外的厨师摘下神秘的面纱,他们会面带微笑的走出来与食客们进行友善的互动,让你觉得就餐氛围更为轻松、舒适。

    FOTO:分享一些关于美食拍摄的技巧。

    JASON:对于美食的拍摄我个人认为没有固定的技巧可寻,快门或是光圈都不可能是固定不变的,因为这要看拍摄的是哪一种食物,要知道食物也是有生命的,从色泽到质感都不会完全相同。不过我可以说说我的一些拍摄心得,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光线,在就餐的时候拍照最好不要用闪光灯,这样会破坏就餐气氛, 影响自己和其他就餐者的美食体验,更重要的是,光线会非常硬, 很难得到能够引起食欲的拍摄画面。

EOS M2摄影的味道

    二是构图,拿中餐来说,大多数情况下需要用到特写构图,主要突出菜品的色、香、味。因为除了一些高档餐厅和改良新派中餐馆,很少有厨师愿意在摆盘和餐具上下功夫,当然这也是跟我们的用餐习惯息息相关的--我们中国人用餐并不采用分餐的形式,而 是集体共享一盘菜,这种需要以"量"为前提的菜式也确实很难将 摆盘做得很好。而西式和日式菜肴在构图的选择上就比较丰富了。 因为菜量小,因此在摆盘上的发挥空间比较大,餐具的形式也比较多样。这样除了通常用来表现食物色香味的特写之外,配合着餐桌的布置乃至是餐厅的装饰,可以用近景甚至是中景来进行拍摄。这一点佳能EOS M2在画质细节上的处理表现得十分出色,因为M2有着与APS-C画幅单反相机相同规格的图像感应器和DIGIC 5数字影像处理器,这让所得照片画质得以进一步提升,高精细、低噪点带来层次平滑的成像,忠实呈现了食物的细节诱惑。这也导致我的朋友们经常会对着M2的显示屏垂涎三尺。

EOS M2摄影的味道

    FOTO:在拍摄美食时,最在意相机的哪些性能?

    JASON:就像前面提到的,以用餐为主的美食摄影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线,而多数情况下是在光线不足的室内用餐。因此,很多时候需要利用高感光度进行拍摄。美食摄影跟其他摄影门类没有什么区别,画质不好无法成就一副优秀的美食作品,所以我最在意的还 是相机在高感光度下的画质表现!EOS M2的常用感光度为ISO 100~ 12800,覆盖范围广,这样就可以应对多种场景,使用扩展功能还可以选择ISO 25600。此外M2还有一个让我得心应手的拍摄功能,现在很多餐厅为了营造就餐气氛,会将灯光设置得较为微暗,而M2除了具有以往的降噪功能之外还搭载了多张拍摄降噪功能,能自动合成连拍的4张图像,降低高感光度拍摄时的噪点,并能够保持高解像感,记录下美食的诱惑不成问题。

    FOTO:佳能EOS M2在记录过程中表现如何?

    JASON:现在愈发成熟和完善的防抖技术,我觉着简直就是为美食摄影而生的。就对我个人而言,现阶段90%以上的美食作品都是佳能EOS M2手持拍摄的,因为对于相机的选择除了性能的参数要求,还比较在意的就是体积。我也经历过在用餐时掏出单反拍摄美食的尴尬时期,响亮的快门声和非常有攻击性的巨大体积无论是自己还是其他就餐者的用餐体验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EOS M2摄影的味道

    微单的出现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EOS M2不仅从体积、性能、画质能够做到完美平衡,即便长时间随身携带也不会有任何负重压力,所以更加不会遗漏任何一次拍摄美食的机会,M2还独有"食物"模式,在此模式下拍摄到的画面更加突出食物的质感,通过调节色调,能够让食物看上去更加具有诱惑力!

    FOTO:有没有过因为某地的某种食物带给味蕾的满足感,而想要在此定居下来的冲动。

    JASON:哈哈,这种情况目前还没有发生在我身上过,但是经常会因为想念一些美食而希望再次回到那个地方,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只有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吧。比如现在,我就十分想去越南,或者是墨尔本也行。因为曾经在墨尔本的越南人聚集区生活过1年,那里的越南小吃十分正宗。越南粉和越南三明治是我当初的最爱,这两种听起来非常普通的食物对我来说,却是超级美味,而且非常容易让我产生依赖性。还有就是东京,东京其实很符合你提出的这个问题, 如果一定要选一个地方,我愿意定居在东京。但不是为了某一种食物,而是东京的美食环境太好了。面对满街的大小餐厅,你根本不用挑选,推门就进,菜品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对我来说这就是美食爱好者的天堂。

    FOTO:为什么对美食摄影情有独钟?

    JASON:这个细说起来是家庭原因,我母亲是照相馆的修片技师,

    我父亲又是个摄影爱好者,我从小是在照相馆长大的,不到10岁就开始拿着相机到处拍;并且我母亲也恰恰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美食家,味蕾刁钻,手艺超群。 我觉着是这种环境造成了从小对摄影和美食的喜爱,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摄影器材的日新月异,很容易就将我这两种爱好结合了起来,可以说钟情美食摄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EOS M2摄影的味道

    FOTO:作为一个资深"吃货",如何看待饭前用镜头给饭菜"消毒"这件事?

    JASON:消毒这个典故我知道,说是来源于西方人对我们的文艺青年们饭前拍照的误解。但最近这几年,就我的亲身经历而言,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男女老少都对给饭菜"消毒"乐此不疲。我觉着这是件很有趣的事,全民"消毒"可以让"吃货"们容易得到更多的美食信息,少走弯路。不过我觉着还是要注意场合,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自己自娱自乐我还是十分赞同的。虽然用于手机拍摄的App软件早已丰富到眼花缭乱,但作为一名摄影师还是尽可能的希望用专业的相 机来记录分享,M2可以让我体验到自动对焦和触摸快门的功能,就像智能手机一样操作轻松。并且拍摄到拥有单反画质的画面可以通过内置Wi-Fi即时传输至智能手机,和大家轻松分享喜爱的美食。这也算是为饭菜"消毒"所带来的乐趣吧。

(责任编辑:姚琦 CT009)
 

社会文史娱乐汽车科技旅游城市文化

新闻 军事 论坛 娱乐

新闻频道
国内国际社会评论文史专题经济新闻图库老照片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中国军情国际军情军事历史网友原创军事专题军事图库武器装备军事文化
汽车频道
车闻Update漫话车型漫记车映像实拍解析行业动态新车资讯独家评测汽车生活人文之旅
教育频道
留学移民高考中小学拒讲堂师说商道商论
游戏频道
游点意思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单机游戏手机游戏军事游戏游戏产业发号中心游戏美女图说游戏囧游囧事
科技频道
业界互联网行业通信数码手机平板IT硬件相机笔记本家电产品库
旅游频道
X旅行视界目的地 美图发现社区
文化频道
专题非遗沙龙历史艺文博览读书图库书画禅文化
书画频道
资讯收藏展览在线展厅艺术家视觉专题
体育频道
国际足球中国足球NBACBA 综合体育图片汇总专题策划
视频频道
新闻军事中华出品原创娱乐纪录片微电影决胜海陆空
娱乐频道
明星电影电视音乐专题图库论坛
公益频道
老兵出镜老兵动态老兵资料库关爱老兵在行动公益组织公益人物
城市频道
城市聚焦城市设计城市生活城市策划城 市图赏城市加盟城市论坛
社区频道
中华论坛网上谈兵中华拍客社会时政国际风云生活消费休闲旅游美丽女人娱乐八卦经济风云情感世界文学天地
好医生频道
保健养生疾病防治行业资讯名医谈健康 医生专栏食疗跑步
经济频道
国内宏观海外经济产经商贸时尚消费电商眼球儿企业故事专栏评说识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