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 > 业界 > 正文

校园2M比家庭100M还贵:学生才最苦逼!

2015-05-24 22:15:20  法制晚报    参与评论()人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敦促“提网速、降网费”后,三大运营商近日同时公布了“降费提速”具体方案,移动、联通、电信流量资费将分别下降35%、20%及30%。

然而,与家庭宽带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校园宽带,网速慢、收费贵,这样的抱怨在高校尤为明显。记者调查发现,很多高校一个四人宿舍一年网费动辄2000元,网速却远低于家庭宽带,大多只有2M甚至更低,这样的价格甚至高过了家庭百兆宽带水平。此外还有不允许用路由、不允许用Wi-Fi、寒暑假停机照常扣费等一系列不合理规定。

究竟是什么让校园宽带“卡”住学生?专家认为,说到底还是利益作祟,这样的做法不仅破坏市场经济,还涉嫌违法。

校园两兆宽带价超家庭百兆

上海某高校大四学生小白每天早起第一件事是去图书馆占座写论文,因为在那可以免费上网。从大四开学至今,小白不再使用宿舍里的校园付费宽带。理由是:又贵又慢。

向记者有类似抱怨的不在少数。翻看他们当年入校(2011年)签订的上海电信宽带上网协议发现,两兆带宽的月租费原价为50元,如果使用绑定的手机卡每月打一次电话就能便宜11元,即每月39元。

“但我们不会用它来打电话,因为一般的手机用不了这张SIM卡,还要花钱再额外买个定制机。”学生小李说,基本上没人能享受到那11元的优惠。

根据规定,学生上网必须“一人一号”,即每人办理一个上网账号,进行预付充值,每月扣费。宿舍四人每月共花费200元,一年为2400元。“这还仅仅是宽带费,算上手机上网和打电话开销则更大。”小李说。

据了解,该校宽带资费每年都在调整。尽管最新的资费有所下调,10兆网的月租费为49元/月,包年优惠价为480元,宿舍4人一年花费为1920元。但对比家庭宽带,校园宽带价格明显偏高。同样在上海,在中国电信官网上,10兆家庭宽带的年上网费用为1200元,30兆的为1400元;哪怕是100兆的宽带,平均一年的费用也仅是1800元。

在北京,联通20M家庭宽带每年1480元,50M的为1780元,100M宽带为1980元。由此可见,校园宽带因价高质差饱受诟病,并非空穴来风。

学生们反映,曾多次想换成最新的10兆网套餐,但因为签订了两年或3年的协议,或是余额未使用完又不能转移,最终不了了之,而大学生活也只不过4年时间。

猎豹软件去年发布的一份《全国高校校园网使用限制报告》显示,所调查的全国170所高校都要求学生统一使用校园宽带,平均每位学生每年的花费为525元,若以4人宿舍为单位,平均每个宿舍花费为2100元。

猎豹工程师杨军说,高花费主要来自运营商所谓“一人一号”的限制。

部分限制规定属于霸王条款

近期,有媒体曝光,四川大学、成都东软学院等部分高校通过实行“一人一账号”的方式迫使同一宿舍学生分别开通电信上网业务,从而获得电信方分成。据在校生表示,刚入学之际,学校并未对使用无线路由器以及网络共享做出过限制,该限制从去年开始,相当于比校外家庭宽带多了“一人一号”限制,手机等移动终端无法连接无线网。手机要想上网,就要到营业厅办理流量套餐。

不少学生都就此事向校方反映,但校方均回复称是根据规定对高校网络加强监管,实行“一人一号”是为了方便网络管理,为了网络安全。

在上海,某高校大一学生小张告诉记者,去年入校办理宽带时,工作人员明确提出说不允许使用路由器,被查到会停网,但每人480元一年太贵了,所以很多宿舍都只办一两个账号,偷偷用路由器Wi-Fi上网。此外,学校还规定一个账号还不能在不同的设备上同时登录,比如,手机和电脑不能同时登录。

学生们不解的是,为何家庭宽带没有使用者人数和设备的限制,校园宽带却必须“一人一号”,按人收费?

一位上海电信驻某高校办理校园宽带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一人一号”的规定主要来自两方面的考虑,一是防止恶意蹭网,导致网速得不到保证;二是出于对学生上网活动的管理需要。

2004年,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文件中:“切实抓好校园网站的登记、备案工作,落实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加强校内网站与网络用户的统一归口管理,要按照IP地址管理办法,建立IP地址使用信息数据库和IP地址分配使用逐级责任制。”但文件并未提到“一人一号”。

对此,猎豹工程师表示,面对上述限制,学生们为了方便上网,不得不分别为自己的电脑、手机、Pad购买不同的上网套餐,原来只需要花一份的钱,变成要花三份钱。“一人一号”确实有助于落实用户实名制登记,但随着技术的发展,也可以采取其他手段,不一定非得“限号”“限人”“限终端”;而盗号蹭网几乎是所有上网者都会面临的问题,不应成为特殊管理、限号限用的理由。

对于网络安全,专家指出,“一人一号”管理手段根本解决不了安全问题。校园网的网关可拦截用户访问不良网站和钓鱼网站,在学生宿舍使用路由器或网络共享软件之后,仍然可以实现这一目的。但仅通过强制要求多个设备不能共享上网账号,并没有阻止对不良网站、钓鱼网站访问的功能。

除了“一人一号”外,“停机扣费”“停机不返还话费”等规定也令学生无可奈何。在一些学生扣费记录里,暑期后开学动辄扣百元的不在少数。根据协议:“若客户账户余额不足以支付宽带套餐使用期内全额的套餐费用,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将暂停提供服务(停机)。停机期间,仍将收取套餐‘月基本费’。”同样,对于参加“0元购机返话费”活动的学生,停机期间的话费也不予返还。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冬认为,“停机扣费”是比较典型的霸王条款。停机就意味着没有提供服务,就不应该收取相关费用,这种条款排除了交易他方消费者的权利,同时免除了自己相应的责任,应属无效条款。

校方电信联手涉嫌垄断经营

既然校园宽带价格高、网速慢、限制多,那学生可不可以社会上的宽带套餐?对此,受访学生均表示,曾询问过各自所在学校能否更换其他运营商的宽带业务,但均被拒绝,称只能办理校方指定的运营商宽带。在倡导市场竞争的今天,校园宽带为何独此一家?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校园建设,全校覆盖校园网甚至覆盖Wi-Fi已是常事。一位高校领导告诉记者,学校一般都是委托运营商进行数字化校园建设,运营商前期投入设备,再从后期的运营收入中获取一定比例的回报,用于设备更新维护,运营收入则涵盖学生宿舍的上网费用。“这也就意味着,从学校和运营商签订建设协议起,学生已经没有选择地成为了这家运营商的客户。”

记者采访发现,校园网承建和宿舍付费宽带同属一家运营商的学校不在少数。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说,这属于典型的排他性协议,确保运营商大量投入基础性建设后在运营中占垄断地位。

2011年工信部印发《关于规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的意见》,要求电信企业应当公平竞争,守法经营,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保障用户知情权、选择权,不得与学校等各级教育机构或下属部门签订排他性合作协议(含口头协议),禁止或限制竞争对手进入校园开展电信业务营销活动。

而事实上,某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类排他性协议一般一签就是15年,如今很多高校仍然处于协议期内,除非相关部门要求废止协议,否则垄断将长期存在。上述高校的信息办公室负责人坦言,受协议所限很难引入多元化竞争,因此校方只能尽量听取学生意见,再跟运营商协商资费、网速等问题,并要求其改进。

记者采访时还发现,即便是协议期满解禁,一些“隐性手段”还是会继续助推垄断。例如,在一些高校里,宣称有全校免费Wi-Fi,但前提是办理宿舍付费宽带账号后,用该账号登录才能使用。“就算有了多家运营商,为了上校园Wi-Fi,也只能选这一家。”一位学生说。

对于上述现象,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于国富律师表示,消费者保护法规定,消费者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电信运营商和学校通过强制技术手段限制学生网络共享,增加学生上网费用,侵害了学生作为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选择权。

而电信运营商和学校利用其对学生宿舍的天然垄断来谋取暴利,违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的规定,损害其他经营主体向学生提供优质、廉价服务的权益,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的自由竞争原则。

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认为,要改变校园宽带这一怪象,就应要求运营商公益性运作,不能对学生谈利润最大化,或者干脆市场化,通过竞争解决问题。李易也认为,运营商必须考虑到学生群体的特殊性,不能用不合理资费让学生为校园网建设投入买单,而学校也不能盲目贪功于数字化校园建设而忽视学生利益。

校园2M比家庭100M还贵:学生招谁惹谁了?

 

社会文史娱乐汽车科技旅游城市文化

新闻 军事 论坛 娱乐

新闻频道
国内国际社会评论文史专题经济新闻图库老照片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中国军情国际军情军事历史网友原创军事专题军事图库武器装备军事文化
汽车频道
车闻Update漫话车型漫记车映像实拍解析行业动态新车资讯独家评测汽车生活人文之旅
教育频道
留学移民高考中小学拒讲堂师说商道商论
游戏频道
游点意思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单机游戏手机游戏军事游戏游戏产业发号中心游戏美女图说游戏囧游囧事
科技频道
业界互联网行业通信数码手机平板IT硬件相机笔记本家电产品库
旅游频道
X旅行视界目的地 美图发现社区
文化频道
专题非遗沙龙历史艺文博览读书图库书画禅文化
书画频道
资讯收藏展览在线展厅艺术家视觉专题
体育频道
国际足球中国足球NBACBA 综合体育图片汇总专题策划
视频频道
新闻军事中华出品原创娱乐纪录片微电影决胜海陆空
娱乐频道
明星电影电视音乐专题图库论坛
公益频道
老兵出镜老兵动态老兵资料库关爱老兵在行动公益组织公益人物
城市频道
城市聚焦城市设计城市生活城市策划城 市图赏城市加盟城市论坛
社区频道
中华论坛网上谈兵中华拍客社会时政国际风云生活消费休闲旅游美丽女人娱乐八卦经济风云情感世界文学天地
好医生频道
保健养生疾病防治行业资讯名医谈健康 医生专栏食疗跑步
经济频道
国内宏观海外经济产经商贸时尚消费电商眼球儿企业故事专栏评说识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