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 > 业界 > 正文

外号汪汪:“苟”姓父亲崩溃 要女儿改姓敬

2015-11-13 03:15:34  亚心网    参与评论()人

    俗话说得好,行不更名,坐不改姓,而乌鲁木齐市民苟先生这几天却偏偏要改姓,且为了这件事忙得焦头烂额,还专门在亚心网论坛发帖诉苦求助,引发不少网民围观。

    “上个月我当爸爸了,是个女孩,我咋样也不能让我闺女也姓我这个姓,我要给她改一个姓。”11月9日,苟先生说。

    苟先生说,因为苟(gou三声)姓,苟先生说,这么多年来他最尴尬的事莫过于陌生人问“您贵姓”。“上小学的时候,小朋友们一起玩,大家都是小孩子也没什么恶意,可就是‘汪汪’这个外号让我都有心理阴影了。

    苟先生说,成年工作后,他经常需要外出跟客户谈业务,向客户自我介绍“我姓苟”时,有时对方还要重复再问一遍:“姓什么?”

    10月18日,苟先生的女儿出生了。“我从‘小狗’被人叫到了‘大狗’,再不想在再让女儿以后也遭到同样的尴尬了。”苟先生说,于是在10月25日出院办出生证明时,苟先生便将女儿的姓改为“敬”。

    “我这也不是乱改的。”苟先生说,因为“苟”姓就是由“敬”姓演变而来的。

    苟先生的老家在陕西,2006年的时候,老家的远近亲戚集体改姓,都把‘苟’全改成了‘敬’。苟先生当时就动过改姓的心思,而如今有了女儿,他要为女儿改姓的想法更强烈了。

    “孩子还没有落户,涉及的事项没那么复杂。”苟先生满以为他自己做主就行了,可当11月初,他到户口所在的派出所给女儿落户时才意识到,改姓也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

    在苟先生提供的女儿的出生证明上,父亲姓“苟”、母亲姓“陈”、孩子姓“敬”,三个人三个不同的姓氏。派出所民警表示,女儿一般随父姓或母姓,但不能随意填写,由于苟先生随意更改了女儿的姓,无法正常落户。

    “娃娃落不了户,这可怎么办?”苟先生说。

    11月11日,带着苟先生的烦恼,晨报、亚心网全媒体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户政业务办理窗口,将苟先生的情况向工作人员说明。

    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苟先生的情况特殊,在多个城市都进行了集体改姓,苟先生先需要先登报,之后提交女儿的更名申请,把情况说明写清楚后,带着户口本来窗口办理,改姓后在就即可以给为女儿办理落户。

    据了解,苟先生的烦恼并非个例。此前在河南荥阳市城关乡一个名叫雷垌村的小村子里,苟姓是个大姓,但早些年,苟姓族人因姓名和狗谐音,时常被外姓人取笑。2008年,村民决定集体改姓,在经历了派出所及上级公安分局严格审批之后,最终村民们成功将苟姓修改为敬姓。

    这之后,陕西、甘肃、河北、沈阳、黑龙江等地的很多苟姓人,纷纷改姓“敬”,也有部分人随母姓或故意念成“勾”音。

外号汪汪:“苟”姓父亲崩溃 要女儿改姓敬

    律师说法:公民享受姓名权 对特殊改名需求应“便民处理” 改不好也很麻烦

    新疆久印铭正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家爱表示,《民法通则》第九十九99条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假冒。

    依据我国于1958年公布实施的《户口登记条例》,公民变更姓名时,要向户口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但何种情况下允许变更姓名,何种情况下不允许,至今仍没有统一的明确的规定。

    “我认为对于一些确实有改名需要的群众,户籍管理部门理应给予支持,简化手续。”陈家爱说,职能部门应从利民、便民的角度出发,让老百姓办事省时、省力、省心。

    陈家爱表示,改名涉及公民个人事宜,但变更姓名钱最好考虑充分。

    “这可不是一件只改个名字那么简单的事,尤其是成年人,一旦改了姓氏,原有证件比如身份证、毕业证、工作证就要全部失效,必须重新办理。”陈家爱说,“以前办理的银行卡、保险、医保卡等也必须更改,否则会给以后的生活带来很多麻烦。”

    提醒:改姓改名都有啥讲究?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户政业务办理窗口了解到,市民若改名,可以去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分局进行办理,若改姓则需要到乌市公安局进行办理,一生中公民只可更名一次。其中更名时一般应符合下列5种情况:

    - 父母离婚或再婚;

    - 名字中含有公众不易识别的冷僻字;

    - 依法被收养或收养关系发生变更的;

    - 在同一单位(学校)或近亲属中有人姓名完全相同的;

    - 姓名的谐音或者含义容易造成误会或者本人受歧视的。

    贴士:“苟”姓由来

    古代避讳的规矩很多,而被迫改姓大多是为避祸或避皇帝的名讳。

    南宋著名史学家郑樵在撰写的《通志·氏族略》中曾列举出不少:“籍氏避项羽讳,改为席氏;庄氏避汉明帝讳,改为严氏;师氏避晋景帝讳,改为帅氏……”

    此外,还有因避汉宣帝刘询的名讳,姓荀的改姓孙;避汉文帝刘恒的名讳,姓恒的改姓常;避汉哀帝刘欣的名讳,姓欣的改姓喜;避汉哀帝父亲刘庆的名讳,姓庆的改姓贺。

    苟姓一族曾经考据过自己姓氏的来源,其改姓风波历史上最为曲折。我国五代十国时期,有个皇帝叫石敬瑭,当时朝内有个大臣姓敬,他得罪了皇帝近臣,又冲了皇帝名讳,皇帝当时令其改“敬”为“苟”,否则诛其九族,于是,敬姓大臣召集族人忍痛改姓为“苟”。

    后晋灭亡后,“苟”姓的家族大多改回 “敬” 姓,可是到了宋代,为避宋太祖赵匡胤之祖父赵敬的名讳,又不得不再度改成“苟”姓。

 

社会文史娱乐汽车科技旅游城市文化

新闻 军事 论坛 娱乐

新闻频道
国内国际社会评论文史专题经济新闻图库老照片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中国军情国际军情军事历史网友原创军事专题军事图库武器装备军事文化
汽车频道
车闻Update漫话车型漫记车映像实拍解析行业动态新车资讯独家评测汽车生活人文之旅
教育频道
留学移民高考中小学拒讲堂师说商道商论
游戏频道
游点意思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单机游戏手机游戏军事游戏游戏产业发号中心游戏美女图说游戏囧游囧事
科技频道
业界互联网行业通信数码手机平板IT硬件相机笔记本家电产品库
旅游频道
X旅行视界目的地 美图发现社区
文化频道
专题非遗沙龙历史艺文博览读书图库书画禅文化
书画频道
资讯收藏展览在线展厅艺术家视觉专题
体育频道
国际足球中国足球NBACBA 综合体育图片汇总专题策划
视频频道
新闻军事中华出品原创娱乐纪录片微电影决胜海陆空
娱乐频道
明星电影电视音乐专题图库论坛
公益频道
老兵出镜老兵动态老兵资料库关爱老兵在行动公益组织公益人物
城市频道
城市聚焦城市设计城市生活城市策划城 市图赏城市加盟城市论坛
社区频道
中华论坛网上谈兵中华拍客社会时政国际风云生活消费休闲旅游美丽女人娱乐八卦经济风云情感世界文学天地
好医生频道
保健养生疾病防治行业资讯名医谈健康 医生专栏食疗跑步
经济频道
国内宏观海外经济产经商贸时尚消费电商眼球儿企业故事专栏评说识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