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 > 业界 > 正文

储户1.5亿元存款消失:被它给骗了

2015-12-08 01:15:23  京华时报    参与评论()人

    一年前从银行里拿出来的存款单,一年后却被银行告知这些都是假存款单。近日,22位储户在山东滨州的银行存款,1.5亿元不翼而飞。

    银行窗口存单也有假

    “我明明去银行把钱存了一年的定期,拿了银行的存款单。怎么一年之后钱不见了,存款单成假的了?”今年50岁的绍兴储户顾柄伟至今想不明白。

    2014年5月8日,顾柄伟在山东省农村信用社博兴县曹王支行柜台存款500万元,定期一年。

    “把钱存进去之后,我拿到了一张500万元的存款单。”顾柄伟说,等到今年5月8日,存款到期,他拿着存款单,从绍兴再到山东省该银行柜台取款。

    银行工作人员查看取款单后说,银行系统没有这个记录,存款单是假的,从账号到存单都是伪造的。

    工作人员表示,单据上的经办人确有其人,但章不对。

    顾柄伟大吃一惊:“存款单怎么是假的?”他当时是在银行柜台办理存款,也是银行的工作人员亲手将存款单从窗口递给自己。

    “这是正规银行,也是正规程序。我们都是按程序走的,怎么存款单会是假的?”顾柄伟百思不得其解。

    其实,这样的事情不只发生在顾柄伟一个人身上,他的亲戚存在这家银行的127万元也不见了。

    今年11月底,储户郑章财在被银行认定假存单后,找到了当时的银行负责人程潘。

    程潘告诉他,钱存进来两三分钟内即转给了一家较大的化工企业,该企业目前还没有投产。

    银行方面称,经手操作的叫赵兰格的工作人员已被警方调查。

    另外,来自浙江的胡伊敏在今年的8月27日在滨州市滨城区农村信用联社渤海五路分社存入了260万元,近日她想提前支取,没想到银行工作人员在输入她的存单账号后,查询到的却是别人的信息,账号里只有500元。

    2015年11月,陆续有储户从各地赶到山东前往这家银行取款,都被告知存款单是假的。其中,绍兴的5位储户共损失2323万元,分别损失800万元、670万元、226万元、500万元和127万元。

    储户们一起向山东省农村信用联社滨州办事处发了一份申请,要求调取他们存款时的交易凭证,可银行却以无法向个人提供为由拒绝了他们。

    贪贴息存款之利多储户受骗

    绍兴以外,杭州、台州等地都有储户成了受害者。为什么浙江的储户要跑到山东的银行办理定期存款?

    顾柄伟说,一年前,他认识的一名中介说,到这家银行存款后,除银行规定利息外,还能额外得到高息,就是业内常说的“贴息存款”,就是银行一边高利息对企业放贷,一边高利息向民间吸储。

    事实上,2014年9月11日,所谓的“贴息存款”业务就被中国银监会、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文禁止。

    杭州一名中介承认,“贴息存款”属于违规,“但储户、银行和企业都钻这个空子”,“山东利息比杭州高”。

    该中介说,这次客户们到银行存款,贴息达5%以上,所以客户把资金存入山东银行。

    顾柄伟说,当时中间人给他打电话,说滨州这家银行存款业务指标没完成,建议他把资金存入山东这家银行,并提出“贴息高达5到6个点”,因为是认识的人他也就没多想。

    “金额越大,贴息越高,”顾柄伟说,按自己存款500万元来算,“贴息差不多6%”。

    银行两人员被警方控制

    近日,顾柄伟和绍兴的储户们又一次去了山东该银行,询问事情的进展。

    “我不知道这是第几次去了,但是他们的说辞都是一样的,说他们也很无奈,这个存单是假的。对于这件事情他们已经报警了,公安机关也已经立案了,目前正在调查中。”

    对于假存单案,涉事银行只对媒体记者承认发生了这起案件,但对于受害者人数及涉案金额则语焉不详,只称涉及十余名储户,存款金额达数千万元,没有过亿。

    最后,据记者了解到,共有22名储户的1.5亿元存款没了。

     据该银行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这起案件中资金流向已经明确,少部分资金打回了浙江的各级中介手里,大部分资金则流向滨州一家企业。

    这些储户“贴息存款”不是正常存款,贴出来的利息是企业通过中间人给储户支付的“好处费”。

    这家企业是从储户手中融资,但其属于待建企业,目前还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资金链断裂了,所以钱还不上。

    目前,山东警方已对存款单的纸张防伪标识、印章和纸张等进行鉴定。此外,该银行已有两名内部人员被警方控制,涉嫌伪造金融票证罪。

储户1.5亿元存款消失:被它给骗了

储户1.5亿元存款消失:被它给骗了

储户1.5亿元存款消失:被它给骗了

 

社会文史娱乐汽车科技旅游城市文化

新闻 军事 论坛 娱乐

新闻频道
国内国际社会评论文史专题经济新闻图库老照片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中国军情国际军情军事历史网友原创军事专题军事图库武器装备军事文化
汽车频道
车闻Update漫话车型漫记车映像实拍解析行业动态新车资讯独家评测汽车生活人文之旅
教育频道
留学移民高考中小学拒讲堂师说商道商论
游戏频道
游点意思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单机游戏手机游戏军事游戏游戏产业发号中心游戏美女图说游戏囧游囧事
科技频道
业界互联网行业通信数码手机平板IT硬件相机笔记本家电产品库
旅游频道
X旅行视界目的地 美图发现社区
文化频道
专题非遗沙龙历史艺文博览读书图库书画禅文化
书画频道
资讯收藏展览在线展厅艺术家视觉专题
体育频道
国际足球中国足球NBACBA 综合体育图片汇总专题策划
视频频道
新闻军事中华出品原创娱乐纪录片微电影决胜海陆空
娱乐频道
明星电影电视音乐专题图库论坛
公益频道
老兵出镜老兵动态老兵资料库关爱老兵在行动公益组织公益人物
城市频道
城市聚焦城市设计城市生活城市策划城 市图赏城市加盟城市论坛
社区频道
中华论坛网上谈兵中华拍客社会时政国际风云生活消费休闲旅游美丽女人娱乐八卦经济风云情感世界文学天地
好医生频道
保健养生疾病防治行业资讯名医谈健康 医生专栏食疗跑步
经济频道
国内宏观海外经济产经商贸时尚消费电商眼球儿企业故事专栏评说识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