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 > 业界 > 正文

天气日渐凉爽 请收好这份空调保养指南

2016-09-21 09:10:07      参与评论()人

天气渐凉爽 空调保养不可忘!

炎热的夏季悄然离去,过完中秋,又经过一场秋雨的洗礼,天气渐渐凉爽。而此时,空调似乎也慢慢的退出工作期,进入“休眠”状态。空调虽然不再使用了,但可不仅仅是断开电源这么简单,对其进行合理的清洁、维护和保养,才能保证它来年夏天继续正常工作,带来舒适与凉爽。

天气日渐凉爽请收好这份空调保养指南

空调的维护与保养,在大多数人眼中似乎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毕竟大家没有专业的知识和专门的工具,感觉清洁维护起来较为繁琐。其实,空调的保养工作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繁杂,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操作方法和技巧,保养起来也是相当简单的。

空调的维护与保养并没有那么复杂

接下来笔者为大家分享一些简单的空调保养方法,空调长期闲置却不知该如何清理与保养的朋友不妨来看一下,只需几个步骤,即可完成空调的清洁、维护与保养工作。下面笔者便以家庭中较为常见的壁挂式分体空调为例,来进行阐述和讲解。

空调结构原理图解

空调器由室内机与室外机两部分构成

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想要对其进行全面的维护保养工作,首先有必要了解一下空调的结构与组成。家用分体式空调分为室内机和室外机两部分,内机固定在室内的墙面上,而外机则一般安装在室外通风的位置,内机与外机之间通过管线进行连接。

空调内机的大体结构组成

室内机,主要组成部件有:外壳、风扇、换热器组件(蒸发器或冷凝器)、截止阀、电气控制组件(如主控电路板、开关板、显示屏、遥控器)等。

空调外机的拆解

室外机则主要包括:外壳、压缩机、风扇、换热器组件(蒸发器或冷凝器)、气液分离器、截止阀、电气控制组件等。

空调制冷原理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空调的蒸发器冷凝器都统称为换热器,二者结构相同,但是“职责”是可以互换的。空调制冷的时候,室内机的换热器部分叫做“蒸发器”,冷媒从管道进入蒸发器吸收热量,使得吹出的风温度较低,从而达到制冷降温的效果,此时室外机的换热器部分叫做“冷凝器”,冷媒进入冷凝器放热,把吸收来的热量排放到室外。空调制热的过程正好相反,室内机的换热器变成冷凝器,室外部分变为蒸发器。至于温度的控制,则是由主控电脑板控制进入蒸发器或冷凝器的冷媒量的多少来进行精准调节的。

空调内机的保养只需简单三步

空调内机的维护保养

通过上面的了解,想必大家对空调的结构有了一些认识。知道了内部构造,那么清洁起来就不会显得无从下手了。对于空调内机来说,容易脏的部分是外壳、滤网和换热器翅片,所以内机的清洁维护工作也主要针对这三个部分。下面分别来进行介绍:

空调内部的换热器翅片与滤网容易积攒灰尘

清洁内机外壳

首先,将空调断电!戴上手套,直接用抹布擦拭外壳上的灰尘即可。由于内机固定在高高的墙面上,擦拭的时候大家务必要注意安全,可以用一只手扶住墙面稳定身体,双脚一定要踩在牢固的支撑物上。

看似简单的擦拭工作也是有小技巧的

其实,即便看似简单的擦拭工作,也是很有技巧的:擦的时候尽量向一个方向进行,从左往右擦到边缘,然后折叠抹布将灰尘收揽,换到干净的一面,再进行擦拭,来回往复几次就很干净了,相较于无规则的“涂抹式”擦拭,这样的做法洁净效果更好,效率也更高。

清洗过滤网

接下来,用手轻抠空调外壳两侧,前面板即可开启,将其掀起固定,内部的过滤网便呈现在眼前。滤网的拆卸十分简单,找到卡扣的位置,轻轻一推即可取下。一般空调都内置两个滤网,它们的拆卸方法是一样的。

轻抠机壳前面板即可拆下 轻推即可取下过滤网

经过一个夏天的使用,滤网上已经积攒了不少灰尘。脏的滤网在室内温暖湿润的环境中,非常容易滋生细菌、霉菌、尘螨等各种有害微生物,等到再次开启空调的时候,各种污染物一同被风吹向室内,危害人体健康。且不说肉眼看不见的细菌微生物,单是滤网上的那层灰尘就足以让人触目惊心,试想空气若是经过这样的“过滤”,如何能让人放心呼吸!

长期使用后空调过滤网上积攒大量灰尘

接下来对滤网进行清洁。为了提高滤网清洗的速度和效率,我们这里使用一个小工具——废旧的牙刷。其实毛刷或鞋刷也可以,但是由于过滤网的网口又小又密,而牙刷的刷毛更细更软,所以清洁起来也更为高效和彻底,推荐使用。

过滤网的清洁方法

清洁方法就是将滤网直接拿到水龙头下用牙刷进行刷洗即可。如上图所示,滤网的凹面向上,按照这样的方式,借助水流,附着在上面的灰尘很容易被冲刷下来,不一会的功夫,滤网旧貌换新颜!刷完之后,找个通风的位置,直接将其立在地面上自然晾干即可。

清洁换热器翅片

等待过滤网晾干的时候,我们可以进一步深入清洁换热器翅片。像滤网一样,翅片也没能幸免:长期使用后表面粘满一层灰尘,在室内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下,换热器翅片表面也会滋生大量细菌,随风吹出,对大家的身体健康构成威胁。但是,换热器并不像滤网那样可以拆卸,看着密密麻麻的翅片,不论是用抹布擦还是刷子刷都显得相当无力。这里,我们就需要借助专业的工具了——空调清洗剂。其作用原理是采用强力气压喷雾和泡沫溶污配方,深入散热片内部,瓦解污垢,达到深度清洁翅片的目的。

换热器翅片的清洁需要空调清洗剂 开启制冷模式灰尘随水流出

使用方法也很简单,直接将其喷在翅片上即可,用量不要太多,能均匀全面覆盖所有翅片即可。需要注意,不要将清洗剂溅至空调以外的部分,尤其是内置电路板等重点部位,以免引起短路。喷涂好后,静置十分钟左右,此时可以将已经晾干的过滤网装回,并把前面板再次扣好。然后用遥控器开启空调制冷模式,温度设定的稍低一些(比如设定20℃),并将风量调至最大,运行半小时左右,这个过程中会看到有污水从排水管流出。

空调室内机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至此,空调室内机的清洁工作算是大工告成!这里笔者还有一个小建议:空调长期不用,室内机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可以将内机完全包裹起来,即美观又防尘,一举两得。只需要大体测量一下自家空调的内机尺寸,选择一个喜欢的图案或款式,网上或商场里都有售的,价格一般在十几元左右。

注意:使用空调的时候必须将空调罩完全取下!

以上,通过清洁空调外壳、滤网和换热器翅片,相当于对空调进行一次“大扫除”,可以大幅减少内部细菌等的滋生,保持卫生干净,呵护呼吸健康,等到来年再使用时,也减轻了许多工作量。

室外机保养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空调外机的维护保养

那空调的维护保养就算结束了吗?此时,其实还没完全搞定,毕竟,空调还有一个室外机。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笔者不建议用户自行清理室外机,由于室外机一般安装在用户无法触及的位置,自己进行清洁会带来很大的危险性。并且小区基本都有空调外机栏,采用类似于嵌入式安装,这样的设计更是为空调外机的清洁工作增加不少难度。

空调外机栏类似于嵌入式安装

所以,若室外机必须要清洁的话,最好还是要找空调售后或请专业正规的清洁人员来进行操作!其实,一般来说,风吹雨淋会对空调外机进行天然的清洁作用,无需额外专门进行清洁,除非使用的时间较长(五年以上)或是居住环境周围灰尘较多。

条件允许的朋友可以直接用水冲刷外机

对于一些室外机能轻松接触到的用户,倒是可以进行简单的清洁保养,方法就是直接用水冲刷外机换热器翅片和风扇,灰尘便会立即随着污水流出。室外机换热器翅片上有灰尘倒是不会直接影响到身体健康,但是,大量灰尘堆积,会引起热交换效率下降,导致制冷(制热)效果不明显,费电等一系列问题,所以,条件允许的用户还是可以对室外机稍加清洁的。

空调外机防护罩

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空调长期闲置,有人会问:像空调内机罩一样,有没有必要为空调室外机加一个防护罩呢,可以防止风吹、日晒、灰尘以及严寒,对外机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在笔者看来,这要完全要根据用户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判定,如同空调室外机的清洁工作一样,条件允许的朋友可以选购。对于空调外机根本无法触及的用户也完全不必担心,既然是室外机,厂家在设计的时候早就考虑到了,防水又抗冻,区区风吹日晒雨淋是不会对它造成任何影响的,并且雨水冲刷还能起到一定的清洁效果!

注意:使用空调的时候,外机不要遮盖空调防护罩,它会严重影响外机的出风散热!

多一些户外锻炼 为健康加油!

秋季使用空调注意事项

虽说秋季天气日渐凉爽,白天尤其是中午的气温可能还是较高,一些朋友还是会通过开空调来降温。现在不同于盛夏,此时使用空调,设定的温度不宜过低,保证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若是家中有孕妇、老人或孩子,温度还要再上调一些。特别注意,因室外高温或运动后大汗淋漓的人,千万不要在空调下直吹来快速降温,否则极易受凉导致感冒。

空调污染会引发身体不适

空调长时间开启会造成密闭的室内氧含量下降,人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会感到胸闷、头疼、头晕、乏力、工作效率和抵抗力下降等各种不适。另外,家里有老人儿童,他们抵抗力较弱,更要控制空调的使用时间,不要长时间开启。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空调(室内机)若是长时间不清洁,灰尘堆积,引起霉变,滋生细菌,同样会危害身体健康,所以要养成定期清洁空调内机的习惯。

到此为止,秋季空调的使用注意事项和空调久置前的维护保养都介绍完了,最后再来总结一下:

1、秋季使用空调切忌温度设定太低,尤其是家中有孕妇、老人和儿童的家庭;

2、空调不要长时间开启,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增加氧含量,经常在空调环境中学习工作生活的人,要适度进行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3、空调使用频繁时(比如炎热的夏季),空调内机滤网最好一个月清理一次,减少灰尘的堆积,防止滋生细菌等微生物,保障呼吸健康;

4、空调长期不使用(比如秋、冬季),对内机进行彻底清洁与维护,拔下电源线;至于外机的清洁,用户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妥善处置。

遥控器内的电池长期不用应取出

这里有一个小细节经常被大家忽略,它就是空调遥控器。空调长期闲置,大家务必将遥控器内的干电池取出,否则,久置后再次使用时,你可能会发现遥控器失灵,打开一看电池已经“化”在里面了。遥控器当然也不要随意丢置,尽量收纳放好。

走向大自然多一些户外运动

空调,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尤其是今年夏天,高温闷热、潮湿难耐,不禁让网友大呼:自己的命是空调给的!诚然,空调的发明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环境,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为舒爽和惬意,但是,恒温舒适的环境也会让人自身的适应能力、抵抗能力等各种身体调节机制慢慢退化,正如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因此,减少空调的使用,走向大自然,趁着现在秋高气爽,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多一些户外运动和体育锻炼,为健康加油!

 

社会文史娱乐汽车科技旅游城市文化

新闻 军事 论坛 娱乐

新闻频道
国内国际社会评论文史专题经济新闻图库老照片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中国军情国际军情军事历史网友原创军事专题军事图库武器装备军事文化
汽车频道
车闻Update漫话车型漫记车映像实拍解析行业动态新车资讯独家评测汽车生活人文之旅
教育频道
留学移民高考中小学拒讲堂师说商道商论
游戏频道
游点意思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单机游戏手机游戏军事游戏游戏产业发号中心游戏美女图说游戏囧游囧事
科技频道
业界互联网行业通信数码手机平板IT硬件相机笔记本家电产品库
旅游频道
X旅行视界目的地 美图发现社区
文化频道
专题非遗沙龙历史艺文博览读书图库书画禅文化
书画频道
资讯收藏展览在线展厅艺术家视觉专题
体育频道
国际足球中国足球NBACBA 综合体育图片汇总专题策划
视频频道
新闻军事中华出品原创娱乐纪录片微电影决胜海陆空
娱乐频道
明星电影电视音乐专题图库论坛
公益频道
老兵出镜老兵动态老兵资料库关爱老兵在行动公益组织公益人物
城市频道
城市聚焦城市设计城市生活城市策划城 市图赏城市加盟城市论坛
社区频道
中华论坛网上谈兵中华拍客社会时政国际风云生活消费休闲旅游美丽女人娱乐八卦经济风云情感世界文学天地
好医生频道
保健养生疾病防治行业资讯名医谈健康 医生专栏食疗跑步
经济频道
国内宏观海外经济产经商贸时尚消费电商眼球儿企业故事专栏评说识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