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 > 业界 > 美国商业资讯专栏 > 正文

第六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大会2015华南站圆满落幕

2015-02-03 11:41:20      参与评论()人

    由决策者会议集团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大会2015—华南站于1月22日在深圳金茂JW万豪酒店圆满落下帷幕。来自政府/协会、科研院校、银行、基金、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PE/VC的专家和领导们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大会上,主题演讲、颁奖典礼、项目路演、媒体采访各个环节精彩纷呈。

第六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大会2015华南站圆满落幕

    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担任大会第一位发言人,带来了题为“互联网金融一二级市场联动路径”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可以这么去定义,2015年将成为资本市场和互联网结合的元年。很多互联网公司因为竞争的需要,迫切的需要品牌的注入、资本的注入和资源的注入,也需要和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一些资本市场主体来结合。

第六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大会2015华南站圆满落幕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趋势,不管是P2P还是互联网金融,草根是越来越难玩。因为现在很多大资本在进入,上市公司、风投、产业资本都在纷纷进入这个行业。第二,价值链正在由B端向C端迁移,所以满足C端的价值才有投资的价值。同时,金融牌照的价值正在弱化,做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把牌照的价值取代了,没有牌照可以没有监管。

    另外,曾光指出,互联网金融在整个行业里要迎来一个联盟整合。他提出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概念。一级市场应该去投哪些方向?第一就是P2P,他认为P2P可以定义为资产证券化的平台;第二就是基于互联网的财富管理;第三就是移动支付,特别是移动支付终端,是一个非常大的入口,基于这个入口,可以在其他商业模式兑现。此外,还有消费金融、在线要素交易平台等。二级市场的话应该关注哪些?1. 互联网金融流量入口型公司;2.基于海量用户提供征信数据和核心服务的公司;3.基于已有数据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如用友。还有就是基于B2B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转型的公司等。最后,说到一二级市场如何联动,曾光表示,就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来讲,初期要投资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可在体外收购。

    财付通市场策略副总监周文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腾讯财付通在移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探索。周文表示,对于用户来说,在上网市场类的明显区别,移动端占据越来越多的时间,时间意味着入口。在移动端,指纹、温度、触感等信息都可以通过搜集或其他穿戴设备来传递,意味着在移动端除了可以去跟踪用户在线上的种种行为和数据之外,也可以跟踪用户在线下的行为,也就是说通过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可以很真实地去勾勒用户在真实世界的境况。

第六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大会2015华南站圆满落幕

    另外,周文说,我们发现,一些打车、医疗、教育等等行业都在做互联化的动作。在互联网端,去年我们做过很多关于微信支付的推广,在与很多商家交流过程中,发现在微信端企业和用户可以第一次发生直接的联系,这其实也是一个去中间化的过程。此外,另一个很关键的变量是社交,通过社交互动增强用户体验,社交可以更好地影响决策与决策驱动,此外,社交对于数据的流通、数据的动态和活性是很好的刺激作用,相对来说,社交的数据的真实性会比交易数据更真实。可以从真正意义上来说,移动互联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覆盖更广、活性更强,也意味着新的商业模式的诞生。

    之后 ,周文表示,在这样一个新的环境下,财付通作为一个平台性的企业,更多地是去打造一个开放共赢的生态。第一是要去定位自己的核心能力在哪?第二是输出自己的核心能力,包括支付能力、微信支付、手机钱包、大数据的分析能力等,最终呈现到C端的客户更多是以征信的方式出现。第三就是基础能力的建设,即金融云的服务开放给合作伙伴,呈现给B端客户的就是互联网理财平台“理财通”。

    波士顿咨询董事经理张越讲述了“直销银行的前世今生”。 在全球范围内,直销银行的确很老,第一家成立于1989年,在英国,在那时,直销银行是用电话来做的。如果把一些零零种种的有些名气的直销银行概括起来可以分成四种模式:产品专家型、全能型、细分市场型、客户专家型。从对各国市场的观察来看,在海外,直销银行实际上实现盈利大概需要3-5年的时间,在国内这个数字非常难测算。

第六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大会2015华南站圆满落幕

    张越指出,在看待直销银行这个概念时,并不强调说它不能有网点,只是说它深度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也深度利用互联网里面以客户为中心的很多思维和理念,大家都知道这是传统金融机构的很大弱点。所以到今天我们更加观察到的是直销银行经典的这种形式和普通的砖瓦银行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此外,张越也表示,直销银行的同质化非常严重。直销银行的使命也是随着发展而不断丰富,包括数字化、互联网化、吸引特定客群:年轻人、“忙、潮、精”,吸储、个人融资服务及低成本服务。 金融服务的宏观环境正在经历深刻而快速的变化,包括新客户、新需求、新竞争、新格局、新监管、新政策以及新技术、新手段。

    启赋资本合伙人彭鑫的演讲主题是“风控是互联网金融发展之本”。他首先指出,启赋目前已投资了5个亿,投了50多家企业,提及了启赋所投的一些项目,包括铜道、金银岛、中科柏诚、智游网安、爱加密、创业邦、短绒网等。

第六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大会2015华南站圆满落幕

    彭鑫同时表示,金融的本质就是风险的管理,互联网并没有改变这个本质。互联网金融是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对原有传统金融的要素,在保证安全、提高效率、效益,增加流动性的前提下,进行重新组合,是一种创新。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都有各自个性化的风险,但是一些比较共性的风险就是法律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市场风险。要解决互联网金融法律风险的三个步骤,那就是找“婆家”、定“家规”、守“家规”,其中,守法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基本保障,在无法可依的情况下,要随时保持和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的沟通,严守政策红线。

    另外,彭鑫介绍了互联网金融的几大投资机会,一是互联网贷款等比价搜索平台,如融360,好贷,91金融等平台,此类平台延展性和想象空间比较大,比较容易估值;二是社交化投资平台,目前国内做得比较好的是雪球,富途,微量等;三是互联网供应链金融,这是对传统供应链金融的改良而不是颠覆,提升了体系的效率;最后是互联网金融安全,这是行业发展的必须品。

    新新贷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扬解释了如何看待P2P流动性问题。他说,如果一家P2P公司的项目期限都过短,存在2种可能:1、他没有做期限错配,但是这种信贷的产品因为期限过短,对风险控制的要求极高,和金融的逻辑其实是背道而驰的,就新新贷而言,是不看好这类产品的,我们也不会开发这一类的产品,金融的本质还是赚取风险溢价,风险溢价要在一个相对长的时间里才能体现出来;2、在产品设计中出现了期限转换,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期限错配,这种情况下平台自身介入了流动性风险的管理,风险极大。

第六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大会2015华南站圆满落幕

    谈到为什么P2P 会出现流动性问题,张扬阐述到,简单来说就是像银行一样,做了期限转换,也就是俗称的拆标。一边以1个月左右期限的项目让投资者投资,一边借款人的期限是6个月, 每个月还款时都先用自有资金垫付。这种运作的方式其实弊大于利,表面看容易吸引到投资者,但是实际上本身承担的流动性风险会很大,一旦资金垫付压力过大, 或者借款人违约还款,自有资金调动不及时,短时间就容易造成挤兑风险。

    为什么很多平台出现提现困难、挤兑,除去恶意挪用用户资金以外,大多数倒闭平台根源就在于这种运营方式。平台进行拆标,目的主要是为了加速资金的流动性和吸引大批的用户及用户的短期资金,根源在于用户对网贷平台的不信任,安全指数低导致偏好短期标现象,“至少一两个月内不会出事吧”?时间和金额双重错配的,直接就违背了P2P——点对点的初衷,平台直接介入交易。

    e速贷副总经理黄远里出任最后一位主题演讲嘉宾,他谈到了互联网金融自律规范之路。他表示,对于P2P平台来说,有三股力量是交织在一起的,一是创新,二是风控,三是规范。在过去的一年里,许多平台的交易量迅猛扩张,但是与此同时,跑路以及经营出现困难,风控出现问题,大项目爆发坏账,这些都是相随相生的。对于P2P决策者来说,去看待自己的创新,看待平台的发展,与风险控制分不开,而对于行业发展未来,特别是对2015年的看待,认为行业规范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第六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大会2015华南站圆满落幕

    谈及创新,黄远里指出,投资者进入到平台,首先关注的是平台是干什么的,之后,在信息传达方面,我们要给他们的是真相和信任感,这是很重要的。如果一个平台在信息透明的建设以及公信力方面不足的话,不仅砸了大量的广告费用,随之转化率比较低,最后投资者投资平台带来的效益是很直接的影响。

    所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公信力很重要,公信力影响着利率。互联网金融需要找到一个好的商业模式,透明化、规范化,减少信息不对称产生的溢价成本,助推现有资本市场的发展。交易成本,让公司的力量在市场经济中放射出无比的光芒。而在市场经济中,信息不对称成本是造成本交易成本的重要原因。

第六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大会2015华南站圆满落幕

    本届大会颁奖典礼上,宗亲贷、e速贷、兴信悦投融、投哪网和红岭创投五家企业同时获得十佳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奖,此外,广东新佳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新联在线)联合创始人、总经理、首席风控官荣获互联网金融风云人物奖以及元贷通荣获互联网金融新锐企业奖。

    华南深圳站就此告一段落了~下一次,4月24日华北北京站,我们期待依然能与与您相见。

(责任编辑:毛云杰 CT008)
 

社会文史娱乐汽车科技旅游城市文化

新闻 军事 论坛 娱乐

新闻频道
国内国际社会评论文史专题经济新闻图库老照片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中国军情国际军情军事历史网友原创军事专题军事图库武器装备军事文化
汽车频道
车闻Update漫话车型漫记车映像实拍解析行业动态新车资讯独家评测汽车生活人文之旅
教育频道
留学移民高考中小学拒讲堂师说商道商论
游戏频道
游点意思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单机游戏手机游戏军事游戏游戏产业发号中心游戏美女图说游戏囧游囧事
科技频道
业界互联网行业通信数码手机平板IT硬件相机笔记本家电产品库
旅游频道
X旅行视界目的地 美图发现社区
文化频道
专题非遗沙龙历史艺文博览读书图库书画禅文化
书画频道
资讯收藏展览在线展厅艺术家视觉专题
体育频道
国际足球中国足球NBACBA 综合体育图片汇总专题策划
视频频道
新闻军事中华出品原创娱乐纪录片微电影决胜海陆空
娱乐频道
明星电影电视音乐专题图库论坛
公益频道
老兵出镜老兵动态老兵资料库关爱老兵在行动公益组织公益人物
城市频道
城市聚焦城市设计城市生活城市策划城 市图赏城市加盟城市论坛
社区频道
中华论坛网上谈兵中华拍客社会时政国际风云生活消费休闲旅游美丽女人娱乐八卦经济风云情感世界文学天地
好医生频道
保健养生疾病防治行业资讯名医谈健康 医生专栏食疗跑步
经济频道
国内宏观海外经济产经商贸时尚消费电商眼球儿企业故事专栏评说识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