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 > 业界 > 业界动态 > 正文

伊隆-马斯克:疯狂的礼赞

2015-05-19 12:15:30  无    参与评论()人

  伊隆.马斯克又火了一把,至少是在媒体圈,虽然他此前也一直是话题的焦点。

  彭博商业周刊记者Ashlee Vance最近出了本书,对马斯克进行了深度挖掘,让我们见识到了一个聪明绝顶却又桀骜不驯的暴君,一个拥抱梦想却又过度消费梦想的工程师,一个惠特曼式的双面美国英雄。

  马斯克大刀阔斧的动作总会引起了轰动,光靠政府合同和补贴就进账数亿美元;投资者们担忧特斯拉是靠补贴打天下的,他对此我行我素;公司职员为了亲眼见证孩子出生翘班,马斯克在邮件里大发雷霆(事后在推特上否认此事):我对你失望至极,你根本搞不清什么才是首要任务;他认定自己做的事情能改变世界,改变历史,所以你要么袖手旁观,要么错误百出;马斯克炒掉员工从不心慈手软,即便对待最忠心耿耿的员工也一视同仁。

  就算这样,员工们还是对老板感激有加,能参与制造未来,世界上大约仅此一处吧。

  这个人真让人大开眼界

  有关美国未来几十年经济走向的预言大致两种:要么是历经红红火火的技术革命,高度自动化的世界诞生,就业率下降,经济增长放缓;要么是我们才刚刚踏入幸运时代,技术将开启黄金时代大门,没有什么不可能,癌症能治愈,海水可直饮。

  所谓“长期”预测的意思,其实是随便你站在哪一派的立场上都不会剑走偏锋,只是不管选哪边,总要面对地缘政治文化的多重谜题。官大人和知识分子恨不得大手一挥重塑社会,技术派企业家们则说,孩子们,世界等待着我们去探索。而政府,基本干不上什么事儿。

  而除了以上说的这些,也许我们还有伊隆.马斯克,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CEO,火箭制造商SpaceX的主席,太阳能公司SolarCity的主席。这个43岁男人不仅有个科幻味十足的名字,一语惊人的腔调,还有120亿美元的滚滚财富,他仿佛来自未来,给“我们地球人”带来了属于未来的礼物和视野:看看!电动汽车!火箭!化石能源时代终于要结束了!从旧金山到洛杉矶只要半个小时的hyperloop超级高铁!

  小罗伯特·唐尼为了钢铁侠苦寻灵感,在火箭工厂面基马斯克后,唐尼说,我很少被打动,但这个地方和这个人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即使是马斯克的亿万富翁同僚们,也对他的野心又敬又怕,就连号称创意十足的苹果手表在马斯克的映衬下也沦落为宠物玩具。马斯克常常和谷歌的两位创始人拉里.佩奇、谢尔盖.布林碰头。一谈起马斯克,佩奇的语气充满钦佩:“马斯克说,‘我们应该为世界做什么?解决汽车问题,改善全球变暖,让人类有移民外星的机会’,这些都是令人激动的目标,马斯克在做这些。”

  1.65亿美元

  马斯克在南非比勒陀利亚长大,幼时父母离婚,之后离开妈妈,投入父亲怀抱——一个冷漠严苛的工程师。马斯克形容父亲是个怪人。小时候马斯克常常在学校被欺负,“从无喘息的机会,那些年里在学校一直被追着打,回家之后也好不了多少,就像一个永无结尾的噩梦。”

  在学校图书馆里和龙与地下城的游戏里,马斯克获得了片刻慰藉。只要他用心学习,成绩倒还不错,但也谈不上出类拔萃。他没在比勒陀利亚大学呆很久,马斯克妈妈获准将加拿大国籍传给他之后,他就永远离开了那里,再也没有回去过。

  1998年,17岁的马斯克来到北美,当家长们都在想尽办法帮自己孩子拼爹拼关系时,他和兄弟两人翻遍了安大略省的黄页,给潜在的雇主打电话,没有关系,没有支持,什么都没有。又过了一段时间,马斯卡从安大略省的女王大学转到宾夕法尼亚大学,他通过举办派对筹钱,两篇有关太阳能和超级电池的论文也出自他手,颇受好评。

  之后,马斯克去了斯坦福读应用物理,半路被硅谷创业风潮引诱,创立了为媒体公司提供在线出版服务的Zip2,这也是他的第一个初创公司,1999年该公司以2200万美元售出。马斯克的第二个公司是PayPal,2002年以15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eBay,他本人获利1.65亿多美元。

  玩点儿大的

  这次出手相当于清场,接下来咱们要玩点儿大的了。

  2002年,马斯克创立了SpaceX,目标是使太空旅行更快、更经济也更频繁。他想在俄罗斯找到废弃的洲际导弹充当运载火箭;他也吸引了国防科技巨头Lockheed Martin的员工,他们要么笑掉大牙,要么辞了职和他一起干。被那些官僚们搞得心灰意冷的火箭科学家们排着队跟着马斯克,一起完成了在大公司里要好几年才完成的工作。一位工程师说:“工作成瘾毫不夸张。你才二十四、五岁,他们对你却如此信任,这种责任感和权力感振奋人心。”

  为了发射猎鹰一号火箭,马斯克的团队前往位于马绍尔群岛的瓜加林环礁。所有人呆在闷热的岛屿上潜心准备数月,其中一位工程师表示,当时团队的生存环境好像火箭围绕的《荒岛余生》。马斯克在一次发射失败后发送的团队邮件中说,即使是美国和俄罗斯的火箭项目也不能避免成功之前的失败:“SpaceX着眼长远,上刀山下火海,我们都要达成目标!”

  马斯克说到做到,不惜代价,不计后果,有时甚至有犯罪之嫌。比如说给工厂网络提速,他既不会等房东同意,也不会等运营商来装新设备,而是雇了一伙人外加一个摘樱桃的人半夜潜入,把线路接在原有的电线杆上。

  一个火箭公司并不能满足马斯克的野心。

  2004年,他给初创公司特斯拉提供了种子投资,又重演了一遍当年用在火箭上的伎俩,收购低价高质的小公司。Vance在2004年春天写道,“如果当时底特律有人去看看特斯拉究竟是怎么回事,他们可能会笑死,不过是一群车迷加上一个做过些科学项目的怪人,汽车制造业根本不会把他们当回事。”

  但就是这18个人的团队在几个月内做出了原型机。当他们想考察汽车在寒冷天气下的性能时,他们没有用大汽车厂商的冷却室,而是借来旧冰淇淋货车。新的财务主管来到特斯拉,问制造部负责人,他想怎么造车,负责人说,投入生产啊,奇迹就一定会发生。

  2008年下旬,SpaceX的火箭没发射进轨道,特斯拉遭遇延迟,财政状况也不容乐观,即使把之前从PayPal赚的钱都投进去,马斯克也几近破产。精神上的巨大压力恶化为身体疼痛,睡着时都会尖叫。

  他的朋友对Vance说,大多数人在这样的情况下都很难做出正确的决定,但马斯克却相反,他仍旧保持理智,着眼长远,情况越糟,他越清醒。2008年末,马斯克获得新一轮融资,既避免了特斯拉破产,还为SpaceX争取到了来自美国宇航局的16亿美元。当所有的柳暗花明来到眼前时,马斯卡忍不住哭了。

  到了2012年,SpaceX成功完成了国际空间站的任务,特斯拉也发布了广受好评的Model S。如今,成立于2006年的SolarCity,正蓄势待发,准备进军能源市场。

  “我是绝对主宰”

  从个人层面上来说,马斯克和他父亲一样,都是个怪人。据他的第一任妻子说,结婚那天,马斯克与她跳舞,他把妻子拉近身旁,对她说,这段关系里,我是绝对主宰。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出生10周后死于婴儿猝死综合症,马斯克拒绝谈论任何与此事有关的话题,并称妻子的悲伤是“情感操控”,他宁可专注于眼下和未来的事情,也不愿沉湎于过去的悲伤。如今他已经与第二任妻子英国女演员妲露拉·莱莉二度离婚。

  远观总是轻松,亲近谈何容易,高科技创业者有时好像毫无公平可言的狂妄之徒,以为靠写软件赚钱就能成就魅力二字。马斯克的例子则更加有趣,他的员工约有一万五千人,还想招聘更多高级制造业员工。马斯克在创新、就业和经济发展方面为硅谷树立了榜样,从他击溃的工业巨头手中赢得了最高荣誉。

  有人质疑马斯克靠数亿美元的政府贷款和合同建立了自己的帝国。也许政府的确偏心帮助优胜劣汰的赢家,但马斯克也做出了应有的回报,相比之下,更多时候政府补贴是个赔钱的买卖。马斯克也许钻了空子,如果美国真的不开心,想要干涉马斯克的生意,世界上应该有很多国家抢着要他。(Heather)

 

社会文史娱乐汽车科技旅游城市文化

新闻 军事 论坛 娱乐

新闻频道
国内国际社会评论文史专题经济新闻图库老照片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中国军情国际军情军事历史网友原创军事专题军事图库武器装备军事文化
汽车频道
车闻Update漫话车型漫记车映像实拍解析行业动态新车资讯独家评测汽车生活人文之旅
教育频道
留学移民高考中小学拒讲堂师说商道商论
游戏频道
游点意思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单机游戏手机游戏军事游戏游戏产业发号中心游戏美女图说游戏囧游囧事
科技频道
业界互联网行业通信数码手机平板IT硬件相机笔记本家电产品库
旅游频道
X旅行视界目的地 美图发现社区
文化频道
专题非遗沙龙历史艺文博览读书图库书画禅文化
书画频道
资讯收藏展览在线展厅艺术家视觉专题
体育频道
国际足球中国足球NBACBA 综合体育图片汇总专题策划
视频频道
新闻军事中华出品原创娱乐纪录片微电影决胜海陆空
娱乐频道
明星电影电视音乐专题图库论坛
公益频道
老兵出镜老兵动态老兵资料库关爱老兵在行动公益组织公益人物
城市频道
城市聚焦城市设计城市生活城市策划城 市图赏城市加盟城市论坛
社区频道
中华论坛网上谈兵中华拍客社会时政国际风云生活消费休闲旅游美丽女人娱乐八卦经济风云情感世界文学天地
好医生频道
保健养生疾病防治行业资讯名医谈健康 医生专栏食疗跑步
经济频道
国内宏观海外经济产经商贸时尚消费电商眼球儿企业故事专栏评说识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