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 > 业界 > 业界动态 > 正文

校园上网:网速快慢“看缘分”

2015-05-21 14:15:45  中国青年报    参与评论()人

5月17日晚,为了尽快将活动照片传给老师,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孙淼抱着电脑在卫生间门口来回踱步了十几次,一旦发现有信号,就立马停步敲键盘——在她所处的兰天公寓宿舍里,只有那一小块地方网速还算稳定。

孙淼的遭遇并非孤立现象。校园上网难是让兰州地区多数高校学生头疼的事儿。“互联网 ”时代,大学生上网到底有多难?记者就此对兰州地区的高校展开了调查。
一想起用校园网选课就“心里发怵”

在卫生间门口传照片的孙淼蹲得双腿发麻,急着上厕所的室友李月边催促孙淼尽快“让位”,边抱怨“坑爹”的网速:“火车票买不了,选课选不上,发个图片也要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不知道学校这网络有啥用!”

李月所说的“天时”,就是此刻的用网“低峰期”;“地利”,则是“霸占”住卫生间到洗漱台前不到一平方米的空地;“人和”,就要靠宿舍同学的全力配合,大家都不用无线上网,把“省”出来的信号贡献给最有需要的室友。

孙淼蹲在宿舍卫生间门口发邮件的时候,在400多公里以外的陇南徽县,甘肃政法学院学生李文正坐在前往兰州的火车上。因为校园管理系统只能通过校园内网运行,李文不得不从老家赶回学校机房选课。火车上的李文显得很焦虑,因为在她的记忆中,选课是一场近乎惨烈的“战斗”。

李文称,大一选课时,为了能占到机位顺利选上课,她凌晨4点就在学校机房外排队,不到一小时,排队的人群就延伸到50米开外。8点机房一开,上千学生挤得管理员打不开第二道玻璃门,推搡之下,玻璃门碎了一地,一个男生的脸被划了个大口子。时至今日,李文一想起抢网选课就“心里发怵”。

“现在都‘互联网 ’了,我们的校园网不知道啥时才能真正方便起来。”选完课,李文盘算着今年还要通过抢网才能完成的几件“大事”——学年论文、部分课程的网络模拟训练、回家的车票……

校园上网:网速快慢“看缘分”

运营商割据经营网速多快要“看缘分”

为了方便用网,西北师范大学的张婧同时办了两张电话卡。移动号码是高考录取时随录取通知书寄送到家里的,主要用于流量使用,18元套餐包括40个小时的WLAN使用时长、100M的免费流量包。移动卡号胜在流量叠加方面的便捷,5元叠加30M,10元70M,资费越多,优惠幅度越大,每月还可重复叠加20次,次月自动取消“流量加油包”。而另一个电信号的流量费则贵一些,如果固定办理的5元流量套餐使用告罄,就只能增开10元套餐,然后层层叠加。

对张婧而言,每月100M流量远不够使用。为节省话费,平日用手机上网时,她都选择移动账号。可移动网络也不给力,在兰天公寓,这个号称“移动光纤覆盖”的区域里,一到用网高峰,网络“就慢得像蜗牛一样”。移动公司在校园广告上宣称,此区域的光纤可达8M,可测速软件的结果显示,只有1~2M。因而,遇到急事,不少同学都“像热锅上的蚂蚁”。
“两个账号,话费肯定少不了啊!而且还浪费,比如我套餐里40个小时的移动WLAN,我几乎不会使用,因为慢得很,但不管你用不用,资费照收。”张婧说。

为了关键时候用网方便,张婧“咬咬牙”拉了电信宽带。宽带有了,整个宿舍的同学都想体验一下“不卡”的网速。可不管怎么调试路由器,室友们始终无法连接网络。打了客服电话才得知,“上网必须一人一号”。“宽带分摊给6个同学,网速也没问题啊,为啥非要一个网只能用一个号,这明显是浪费嘛。为了赚钱,不择手段。”张婧说。

由于各运营商竞争激烈,网线也不是想拉就能拉。在兰天公寓,只有部分宿舍有现成的电信网线,有学生想接宽带,电信服务人员就一再询问所在宿舍的具体栋数以及楼层,因为他们首先得确定,电信的网线是否已进入了那栋楼。而当问及网速如何时,工作人员的回答很含糊,“大概在4M~8M吧,具体多少得看缘分。”

在兰州市大学云集的安宁区,甘肃政法学院、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校内网络分布和西北师范大学的情况大致相同。一般分为移动的无线网络GSAU、EDU以及移动宽带,电信的无线网ChinaNet以及宽带,而教师使用的是专用网络。

移动运营商视高校市场为巨大商机,纷纷在这里开辟市场,有时候争得不可开交。“不同的楼有不同的网络覆盖,有些则是几大运营商的光纤同时覆盖,这里面肯定有竞争。”对于校园不同楼宇有不同服务商提供的网络服务,兰州交通大学学生处处长钱勇生认为,这种竞争在建楼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

一般来说,激烈的竞争会带来物美价廉的服务。但在校园中,运营商们的竞争并未让学生尝到实惠,反而采用割据垄断的模式提高网络资费,这让很多学生“苦不堪言”。

在西北师范大学,不少学生选择办理移动30元流量套餐、20元WLAN套餐。使用宽带上网的学生,每月大约充值60元;而在甘肃政法学院、甘肃农业大学,大多数学生选择办理58元移动宽带套餐,4M宽带每小时额外收费0.1元。

平均下来,几乎所有学生每月的网费支出都超过50元。此外,每逢寒暑假,主要供教育机构使用的EDU网络无法发挥实效,但作为基本套餐内业务,它无法取消。

校园上网:网速快慢“看缘分”

“鸡肋”校园网,想说爱你不容易

虽然张婧已经有两个可以上网的号了,但如果想在校园顺利上网,她还需要第三个网络账号——用于校内上网的校园网账号。因为只有通过登录校园网计费网关,张婧才能进入由学校开发的部分系统,下载网站上的专业资料。

当地媒体报道称:自2012年至今,以“省财政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为契机,甘肃省不少高校实施了“数字化校园三期建设项目”,万兆主干、千兆楼宇、百兆桌面、区域无线覆盖的校园网络骨干逐步形成。但在记者采访中,学生们列举了校网的种种缺陷,在他们看来,校园网是离不开却不好用的“鸡肋”。

在西北师范大学,以及毗邻的3所高校,均有由学校网络中心分管的独立校园网络。但其在使用方法、收费情况上存在不少差异。在西北师大,学生开通校园网每月基本账户费用为10元,包10G流量,当月超出流量按2元/G计,100元封顶。甘肃农业大学和甘肃政法学院则不限时长,但收费状况有所不同,农大包月10元,政法学院20元。和其他3所高校不同,兰州交通大学的校内网必须使用网线,然后下载登录客户端,按小时计费,每小时0.3元。

在西北师范大学本部,只有配备新媒体教学设备的10号楼、7号楼可接入校园网,并且信号也不稳定。“只有10号楼A区的116教室好用一些”,长期被校园网“折磨”的学生甚至摸索出了具体用网地带。

在甘肃农业大学,仅有教学2号楼可以登录校园网,而且随着楼层增高,信号就逐渐减弱。有学生调侃:“在农大的高处,校园网信号比空气还稀薄”。

兰州交大的学生就“更惨”了,该校的校园网只能通过网络插口才能接入网络,但教室里的插口却寥寥无几,该校的学生称,“使用校园网要拼人品”。甘肃政法学院校园网的网速则慢得出奇,被有些学生称为“老牛拉破车”。

在记者走访的4所大学中,仅有兰州交通大学图书馆配有网络接口,学生可以利用校园网自行查阅资料。在西北师大,图书馆开放电子阅览室,但在这里登录校内网每小时需缴纳1.5元。

同样是校园网,为何收费标准差别很大,有的学校收费偏高信号还很差呢?甘肃农业大学信息处一位老师称,“校园网属于国家的教育网,是移动的网线,收费是一种营利的手段,不可能长期免费为学生提供网络。”

针对网速慢和信号时有时无的情况,高校的解释五花八门:“校园网是可以控制的,为了学生学习,有的教学楼的网被关掉了。”“可能是没办法辐射太远距离”……而更多学校的相关部门则以“采访需要通过宣传部门审批、走程序为由”避而不谈。

 

社会文史娱乐汽车科技旅游城市文化

新闻 军事 论坛 娱乐

新闻频道
国内国际社会评论文史专题经济新闻图库老照片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中国军情国际军情军事历史网友原创军事专题军事图库武器装备军事文化
汽车频道
车闻Update漫话车型漫记车映像实拍解析行业动态新车资讯独家评测汽车生活人文之旅
教育频道
留学移民高考中小学拒讲堂师说商道商论
游戏频道
游点意思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单机游戏手机游戏军事游戏游戏产业发号中心游戏美女图说游戏囧游囧事
科技频道
业界互联网行业通信数码手机平板IT硬件相机笔记本家电产品库
旅游频道
X旅行视界目的地 美图发现社区
文化频道
专题非遗沙龙历史艺文博览读书图库书画禅文化
书画频道
资讯收藏展览在线展厅艺术家视觉专题
体育频道
国际足球中国足球NBACBA 综合体育图片汇总专题策划
视频频道
新闻军事中华出品原创娱乐纪录片微电影决胜海陆空
娱乐频道
明星电影电视音乐专题图库论坛
公益频道
老兵出镜老兵动态老兵资料库关爱老兵在行动公益组织公益人物
城市频道
城市聚焦城市设计城市生活城市策划城 市图赏城市加盟城市论坛
社区频道
中华论坛网上谈兵中华拍客社会时政国际风云生活消费休闲旅游美丽女人娱乐八卦经济风云情感世界文学天地
好医生频道
保健养生疾病防治行业资讯名医谈健康 医生专栏食疗跑步
经济频道
国内宏观海外经济产经商贸时尚消费电商眼球儿企业故事专栏评说识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