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 > 业界 > 业界动态 > 正文

官方声明撒谎:e速贷确系因非法集资遭调查

2016-05-21 08:40:09  网易科技    参与评论()人

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区分局官方发布消息称:2016年5月20日,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区分局根据群众举报,经过前期的摸查工作查处了一宗涉嫌网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涉案公司名称为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旗下的网贷平台为e速贷),目前惠城警方已将该公司总部、营业部的有关负责人、工作人员依法带回审查,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官方声明撒谎:e速贷确系因非法集资遭调查

官方声明撒谎:e速贷确系因非法集资遭调查

大批身着“特警”制服的警察在e速贷前台

这个消息发布在惠州当地论坛“西子论坛”的“惠州事”下面的“惠城窗口”频道,消息发布者为加“V”认证的“惠城公安”。

5月20日上午,两段视频在P2P业内圈子流传,视频中,广东惠州最大的P2P平台e速贷办公场所聚集大量的警务人员,疑似被查。

之后,e速贷在官方微信上发布声明,声明表示:5月20日上午,惠州金融相关监管部门到访e速贷集团总部例行常规检查,和集团高层领导及部分员工进行了深入调查和交流,目前配合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调查工作一结束我们会给大家一个正式公开的说明,请亲爱的e家人理性看待,谣言止于智者。

e速贷官网显示,e速贷注册用户数逾33.72万,总成交金额70.95亿元,投资人赚取收益约4.54亿元,资金存官方为南粤银行。今天下午3点后,e速贷官网无法访问,一直到晚间23:00,有投资人发现网站可以打开了。

借款人集中度较高

e速贷成立于2010年9月,注册资金9250万元人民币,由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创办,号称广东惠州最大的P2P平台。但是在中国所有P2P平台当中,规模并不算很大,被投资人评价为“四流平台”。

2010年,e速贷刚成立时,模式与拍拍贷很像,在平台上借钱的都是个人,借款人没有任何抵押品,这也是中国早期P2P平台的主要模式。但是后来,这个平台也做大单。

而根据独立财经评论人羿飞的“羿飞网贷评级”的数据监测,e速贷平台上前10名借款人借款总金额,占到这个平台所有借款人借款总金额的29.4%,已经在一个较高的比例。

同时,e速贷的借款人集中度实际上比这个比例还要高。羿飞告诉网易科技,e速贷平台上有一些净值标,净值标是指投资人以个人在网贷平台的净投资作为担保,在一定净值额度内发布的借款标。比如某股东以100万入股某网贷平台,该网贷平台允许该股东以100万为抵押,在这个平台上借钱,借款的利率大概是13%左右,这个股东借了钱之后还可以把这笔钱放出去,放出去的利率是16%—18%,还可以从中赚利差。这样,平台上如果有100万的借款标的,最后显示出的交易额就是200万,因为有一进一出两个过程。这样,就会使得大借款人占比看上去的数字比实际的数字要少。

网贷排名连续三月下滑

e速贷在“羿飞网贷评级”榜单上,从今年2月开始,排名连续两月发生下滑,几乎快要从榜单中被拿掉。

“羿飞网贷评级”在P2P投资人当中颇有口碑,这个榜单由独立财经评论人羿飞制作,筛选他认为较为优秀的平台,按既定的指标进行评测打分,并且进行排名。这个排名,每月初进行一次,发表在羿飞的个人公众号“羿飞谈互联网金融”上。他考察的指标包括:借款标的的平均利率、月成交量、平均借款周期、月活跃投资人、人均投资额、人均借款额、交易额增长率,再综合品牌认知、风控保障、服务品质,一共十项。

e速贷正式创立于2010年9月,是中国最早的十多家P2P平台之一。“排名的下降不是因为某一项指标不断降低造成的,而是综合因素,逐渐被别的平台压下来的。比如,如果别的平台交易量增长快,它增长慢,分数相对就会低。另外,如果它的人均借款额大,风险比较集中,分数也会降低。多个指标的分数降低,就会影响排名。”羿飞解释,如果有的平台排名连续走低,就有可能被拿掉。羿飞本人也是看着这个榜单在投资,认为风险太大的平台,他就会将资金撤出,不再继续监测这个平台的指标。

大单模式不被业内看好

其实此前,业内对大单模式就不看好。

一位P2P平台负责人对网易科技分析,2013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开始下行,资产价格下降。一部分过剩产能、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受国家金融政策限制,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贷不到钱,于是转而向互联网金融平台为代表的民间金融借钱救命。如果经过一年多的产品周期时间,经济状况还没有好转的话,这些平台无法对许诺的高息理财产品还本付息,就注定要倒闭跑路。

一位传统金融机构资深业内人士持相同观点。他告诉网易科技,P2P平台为吸引资金,给予投资人的预期利息要高于传统金融机构;相应地,也要向资金使用标的收取更高的资金使用成本。

“大债权”是传统金融机构经营已久且绝不放弃的领域。传统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优势和平台自身风控经验的限制,不可避免地使P2P平台投资的“大债权”项目风险要比传统金融机构的项目高得多。

在经济向好的时候,只要能够以丰补欠,就没问题。可是,问题在于,现在中国经济整体增速下降,恐怕“丰”补不了“欠”。即使有些借贷是有抵押的,但是经济下行时,资产价格也可能大幅贬值的,甚至根本无法变现。

通俗地解释,比如用房子作抵押,一套房子的价值浮动区间很大,楼市上涨的时候,它可以值200万,楼市下跌时,它可能100万都不到。“债务的刚性和资产价值的弹性之间的不匹配,是金融危机的根源。”该人士指出。

e速贷的隐藏风险

此外,e速贷还有一些隐藏的风险。

网易科技拿到一份《惠州市速贷投资有限公司入股说明书》,此次股份认购的出资认购期是从2011年10月10日到2011年10月31日。

当时,e速贷为了增强资金实力,增发500万股,增发价3.5元/股。这个招股书承诺给股东每年保底收益30%。一般来说,股东是与其所投资的项目生死与共的,项目赚钱,股东就赚钱,项目赔钱,股东就赔钱。这样的收益承诺给e速贷带来了不小的偿债负担。

e速贷应该算作是草根创业平台。e速贷是由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创办。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2日,其法人代表也是e速贷CEO简慧星,该公司有81个自然人股东。通过启信宝查询,e速贷的81名股东当中包括周世平、唐军和魏征三人。

总部位于深圳的知名P2P平台红岭创投创始人名为周世平,总部位于东莞的团贷网创始人为唐军,红岭创投的股东当中也有人名为魏征。由于发稿时间太晚,网易科技未能一一核实此三人是否为e速贷股东。

草根创业平台

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之前曾从事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信息技术外包,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知识流程外包,信用风险管理平台开发,云平台服务,电子商务,投资咨询服务,商务信息咨询服务,商业贸易投资。后来,其经营范围变更到互联网金融领域。

据广东汇融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官网介绍,该公司旗下还有商务酒店、房地产开发和地产经纪业务。官网显示,汇融股份旗下有位于广东惠州的曼亨商务酒店,占地面积近8000多平方米。汇融股份旗下的惠州冠宇投资有限公司和惠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主营惠州房地产开发和地产经纪业务。

同时,该公司还投资成立了深圳市添金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经营咨询和广告类的业务。

e速贷CEO简慧星祖籍江西,后来他在江西省宜春学院学习计算机专业。2002年毕业后简慧星来到了广东,第一份工作是在外贸公司做出口业务。2005年下半年,简慧星利用自己几年攒下的10多万资金,独立做外贸订单,开始了人生第一次创业。

2006年底,简慧星到一家公司从事信贷业务,从此接触到金融行业。2008年、2009年期间,简慧星接触到了拍拍贷和红岭创投,通过投资搞清楚了P2P平台的经营模式。

2010年,简慧星和朋友创办了P2P平台e速贷。2014年接受媒体专访的时候,e速贷称上市已在规划之中。

 

社会文史娱乐汽车科技旅游城市文化

新闻 军事 论坛 娱乐

新闻频道
国内国际社会评论文史专题经济新闻图库老照片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中国军情国际军情军事历史网友原创军事专题军事图库武器装备军事文化
汽车频道
车闻Update漫话车型漫记车映像实拍解析行业动态新车资讯独家评测汽车生活人文之旅
教育频道
留学移民高考中小学拒讲堂师说商道商论
游戏频道
游点意思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单机游戏手机游戏军事游戏游戏产业发号中心游戏美女图说游戏囧游囧事
科技频道
业界互联网行业通信数码手机平板IT硬件相机笔记本家电产品库
旅游频道
X旅行视界目的地 美图发现社区
文化频道
专题非遗沙龙历史艺文博览读书图库书画禅文化
书画频道
资讯收藏展览在线展厅艺术家视觉专题
体育频道
国际足球中国足球NBACBA 综合体育图片汇总专题策划
视频频道
新闻军事中华出品原创娱乐纪录片微电影决胜海陆空
娱乐频道
明星电影电视音乐专题图库论坛
公益频道
老兵出镜老兵动态老兵资料库关爱老兵在行动公益组织公益人物
城市频道
城市聚焦城市设计城市生活城市策划城 市图赏城市加盟城市论坛
社区频道
中华论坛网上谈兵中华拍客社会时政国际风云生活消费休闲旅游美丽女人娱乐八卦经济风云情感世界文学天地
好医生频道
保健养生疾病防治行业资讯名医谈健康 医生专栏食疗跑步
经济频道
国内宏观海外经济产经商贸时尚消费电商眼球儿企业故事专栏评说识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