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 > 业界 > 业界动态 > 正文

转基因抗虫玉米可增产量8%至16%,但仍难进市场

2016-09-27 22:45:07  北京晚报    参与评论()人

尽管坊间对于生物育种新技术的争议从未停止,但作为与“大飞机”同等重量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抗虫玉米、大豆等相关农产品的产业化进程仍在行进中。

在此背景下,能否有新产品在“十三五”期间落地,已成为业界与坊间颇为关注的焦点。

只不过,如何推进相关技术发展,还有诸多问题悬而未决——政策缺陷、产业发展、公众认知——远不止“安全性”争论这么简单。

效果明显,抗虫玉米仍难进市场

9月6日,长春市西南,位于公主岭的玉米、大豆试验田中,一株株玉米已近成熟,挺立的茎秆与宽厚的绿叶,簇成一片片“青纱帐”。

走进帐里,田地被人行的道路分割成块状的方阵,每一个方阵,都有着不同的标牌。

这里的玉米,是由各研发机构委托种植的抗虫、抗除草剂玉米实验品种,及其相应品类的普通产品“对照组”,秋季收获期将近,所有玉米正等待着被收割、被“拣阅”。

某种意义上说,能够进入这片田地的试验阶段新品种玉米,都是“成功者”。因为在进入大田种植实验前,它们已经过了层层筛选,从遗传转化、品种选育开始,至少已经过了七八年的实验过程。

在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郝东云眼中,采用先进生物育种技术的玉米有着极为鲜见的优势——玉米田中,普通品种玉米的叶片与果实上,能够看到清晰的虫眼乃至活虫,虫蚀严重的位置,玉米秆甚至已被咬折;而就在相隔不足5米的抗虫玉米上,几乎看不到明显的虫咬痕迹

造成这一差异的,正是生物技术育种的效果:东北作为中国玉米主产区,最易受到的虫害为玉米螟。通过生物育种技术,人们可以生产出专“克”玉米螟的玉米,在不改变玉米其他性状的同时,减少病虫害对于玉米生产的影响。

郝东云表示,抗虫玉米可间接增加玉米产量8%至16%,并大幅减少农药的使用。

这一效用,已在抗虫棉花的推广中得到证实。

据统计,截至2015年,抗虫棉花累计推广4亿亩,占国内市场份额95%,减少农药用量40万吨,经济效益约450亿元

然而这不意味着,田地中的试验玉米品种能够成功通过所有检验,走向市场。按照我国现行农作物的管理办法,转基因作物在商业化种植前,不仅需要获得安全证书,还需要获得品种审定证书、种子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

实际上,自从生物技术育种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以来,国内尚无新研发的相关农作物得以进入国内市场,这显然与“提高农业生物研究和产业化整体水平”的专项目标不符。

安全无忧,抗除草剂大豆有望面世

尽管官方从未对相关产品的产业化进程缓慢做出解读,但坊间的猜测早已取得一致:生物技术育种的公众争议巨大,其中,争议最大的仍是其产品的安全性。

在9月初举办的媒体研修班上,农业部科教司生物安全与知识产权处处长林祥明亦再次强调,转基因产品是迄今研究最为深入、检测最为全面、监管最为严格的一类农产品,获得相关安全证书的农产品并无安全问题。

在农业生物领域科学家张世平眼中,由于可以少施农药等原因,其产品较普通食品甚至更为安全。以抗虫玉米为例,不抗虫玉米为抵抗虫害必须喷洒大量农药,而被害虫啃咬过的玉米,很容易因雨水侵蚀发生霉变,产生强致癌物黄曲霉素。

而在问题的另一面,尽管相关作物产业化未获决定性进展,中国已为产业化积攒了大量核心技术与专利。

“从批准的专利数来看,1980到2014年,美国是第一,中国第二。2014到2015年全范围里,以水稻为材料发表在CNS(指Cell、Nature、Science三大科技杂志)上的论文,全球是16篇,中国占11篇。”中国工程院士、生物技术育种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总工程师万建民介绍,重大专项中,既有植物也有动物,主要品类为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棉花、猪、牛、羊,从研究水平看,我国的整体研究正向世界先进水平靠拢。

只不过,研究所中的成果,并未能转化成经济效益——以大豆为例,2015年,中国进口大豆达到8169万吨,创历史新高,其中绝大部分均为抗虫、抗除草剂大豆,而相应的品种却未获准在中国种植。类似“能用不能种”的处境,同样发生在玉米等作物中。

万建民坦言,产业化的顺利与否,首先取决于产品本身是否过硬,能否同时打败国外产品。从目前看,我国自主研发的抗虫水稻有足够的优势。

与此同时,中国研发的新品种,还将具有本地化优势,张世平介绍,农作物的害虫有地域性,如亚洲玉米螟。国内企业可以针对中国的市场,专门研发相应的抗虫产品。

“作为重大科技专项,如果十三五期间还没有产品上市,那将会是非常难堪的一件事。”有专家表示,作为与“大飞机”同等重量的科技专项,至少应有一两个品种商品化,否则将意味着该专项的推进失败。

“我觉得产业化的突破口,应该是抗除草剂大豆,还有抗虫玉米。”万建民表示,中国每年进口大量大豆,因此有此类产品的需求,同时该类产品的技术亦日趋成熟。与此同时,作为加工原材料和饲料的大豆与玉米,也符合我国生物技术育种推进从“非食用”到“间接食用”再到“直接食用”的三步走计划。

政策障碍,标识标准向科学转轨

在技术积累的同时,相关产业政策也在为产业化进行着改变。

2015年11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种子法》修订案,其中对生物技术育种作物的审批、管理等问题做出了进一步明确。而此前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也对相关监管做出了更详细的规定。

等待修改的,还有涉及食品标识的行政管理办法。如按照我国现有的标识规定,相关产品必须“定性标识”,即产品中含有相关成分就需要标识。在越来越灵敏的检测手段下,这种要求已不符合实际,亦有悖于世界各国现有管理办法。同时,面对多数在市场散卖的番木瓜,统一标识也很难实现。

对此,林祥明表示,目前正在大力推动转基因食品由定性标识改为定量标识。这也标志着我国产业政策正转向更为科学、理性的方向。

“十三五的科技创新规划公布以后,不等于产业化就指日可待,中间的障碍、问题还很多。”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表示,产业化需要民众尤其是管理部门官员的观念进行转变,同时,不适于产业化发展的法律法规,也应该进行调整。如我国现行的部分安全评价、品种审定规定,既不符合国际惯例,也没有科学根据,“最近要尽快地把品种审定这个事明确,不能发了安全证书以后,再回过头来搞三五年的品种审定,这是没有道理的。”

 

社会文史娱乐汽车科技旅游城市文化

新闻 军事 论坛 娱乐

新闻频道
国内国际社会评论文史专题经济新闻图库老照片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中国军情国际军情军事历史网友原创军事专题军事图库武器装备军事文化
汽车频道
车闻Update漫话车型漫记车映像实拍解析行业动态新车资讯独家评测汽车生活人文之旅
教育频道
留学移民高考中小学拒讲堂师说商道商论
游戏频道
游点意思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单机游戏手机游戏军事游戏游戏产业发号中心游戏美女图说游戏囧游囧事
科技频道
业界互联网行业通信数码手机平板IT硬件相机笔记本家电产品库
旅游频道
X旅行视界目的地 美图发现社区
文化频道
专题非遗沙龙历史艺文博览读书图库书画禅文化
书画频道
资讯收藏展览在线展厅艺术家视觉专题
体育频道
国际足球中国足球NBACBA 综合体育图片汇总专题策划
视频频道
新闻军事中华出品原创娱乐纪录片微电影决胜海陆空
娱乐频道
明星电影电视音乐专题图库论坛
公益频道
老兵出镜老兵动态老兵资料库关爱老兵在行动公益组织公益人物
城市频道
城市聚焦城市设计城市生活城市策划城 市图赏城市加盟城市论坛
社区频道
中华论坛网上谈兵中华拍客社会时政国际风云生活消费休闲旅游美丽女人娱乐八卦经济风云情感世界文学天地
好医生频道
保健养生疾病防治行业资讯名医谈健康 医生专栏食疗跑步
经济频道
国内宏观海外经济产经商贸时尚消费电商眼球儿企业故事专栏评说识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