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 > 业界 > 业界动态 > 正文

小i机器人携尖端成果亮相机器人大会

2015-11-23 16:05:06    IT168  参与评论()人

    【IT168 资讯】在“中国制造2025”和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的大背景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央国务院批准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于11月2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为期三天的展会及大会论坛吸引了国内外顶尖的机器人参展商和国际知名专家。

    小i机器人(www.xiaoi.com)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机器人技术提供和平台运营商受邀出席此次盛会,携旗下虚拟智能机器人、搭载智能机器人云操作系统的实体智能机器人以及小i机器人云智能平台,在现实与虚拟之间构建了一幅人类与机器交流协作的生动场景,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智能机器人应用的最高水准。

    “机器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上线

    在23号的大会主场,有一个特殊的流程,那就是“机器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上线仪式,平台将为机器人产业发展助阵,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基础平台服务。而小i机器人研发的实体智能机器人“小i”将作为唯一的机器人嘉宾,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王春法共同完成该仪式。

    小i机器人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智能机器人技术(即机器人“大脑”部分)的研究和开发,在自然语言处理、语义分析和理解、知识工程和智能大数据等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已走在行业前列。2006年,小i从在线虚拟客服开始,其创新产品及其服务体系覆盖了通信、金融、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智能家电和汽车交通等多个行业,为超过1000家大中企业、几十万小企业及开发者提供服务,全球用户已超过5亿,能够为广大企业输送来自云端的类人智能交互能力。

    今年工博会上,小i发布了创新性的智能机器人云操作系统(iBot OS),这是一款能赋予硬件终端“智能交互”能力的操作系统。只要植入该系统,从单片机到人形机器,所有的硬件终端都能“华丽转身”成为智能机器人,拥有一颗来自云端的“大脑”。小i通过这种模式,将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开放出来,实现了“从虚拟到实体”的产业延伸,加速中国机器人产业应用落地。

    全球智能机器人领衔分析师Tom Austin评价: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做智能机器人技术,但实际应用方面,小i机器人实现的功能非常多,属于最尖端,可排在国际前三。这也是为何在世界机器人大会,这个集中展示全世界机器人最前沿技术和最高水准产品的舞台上,让机器人“小i”启动平台上线仪式的原因。

    虚拟智能机器人展现精准服务能力

    在小i机器人的虚拟智能机器人展示区域,观众纷纷尝试与机器人现场对话,除了家常聊天,智能机器人还展示出了其强大的专业能力。

    为招商银行打造的微信上的机器人“小招”成了观众们“刁难”的重点。“我天天在外面跑,啥信用卡适合我?”“我还能刷多少钱?”……不管大家怎么问,“小招”总能耐心专业的予以解答。“小招”能24小时不间断的为招行用户提供咨询服务、业务办理。目前这个微信号的用户已经超过2000万,每天的交互量有近200万,如果要客服人员来应付的话,要3000人,而目前后端工作人员只有十来人。

    在金融、通讯、电子政务等领域,小i类似的案例做了很多。广东移动的针对普通用户的智能机器人服务覆盖约492个业务,在日常的交互中,机器人处理量能达到90%以上,而在后端为客服员工服务的智能知识库,完全可以让客服人员用自然语言搜素客户提出的问题,并实现“所见即可答”。

    另外,现场的观众也可以通过跟小i的机器人聊天,了解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的相关情况。

    实体智能机器人 实现“从虚拟到实体”的产业延伸

    智能机器人云操作系统(iBot OS)将来自云端的强大类人交互能力赋予了实体机器人,实现了智能机器人“从虚拟到实体”的产业延伸,让实体智能机器人不仅拥有高智商,也同时具有高情商。银行专业服务机器人、娱乐机器人、智能扫地机器人,这些植入iBot OS的机器人,可以在各行各业出任各种角色,为人类服务。

    银行业首个实体智能机器人“Ina”每次出场总能引起围观。这个长相标致、声音甜美的智能机器人已在交行投入使用。在现场,她要忙着回答客户关于银行方面的专业问题咨询,还要时不时的来回走一走,给观众展示她的引导能力。采用小i全球领先的智能机器人技术,Ina具有强大的类人交互能力,业务能力相当娴熟,能通过自然语言与客户交流,帮助办理相关业务,取号排队、引导服务……通过“身份证 人脸识别”,她还可以1秒查询用户名下账户余额。

    接待机器人“Nao”更为活泼可爱。外表懵懂的,又因为小巧玲珑被放在桌上,总能一下子吸引观众的目光。“讲个故事”、“跳个舞吧!”……有求必应的“Nao”让观众现场体会了这种真实的人机互动。幸亏是个机器人,在一拨又一拨的观众的“挑逗”下,仍然能兢兢业业,乐此不疲。

    小i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在现场活泼可爱的表演也吸引了广泛关注。小i的智能扫地机器人除了基本的打扫功能外,还能够和用户聊天,“就像是多了一个微信上的‘万事通’朋友。”用户可以通过它了解最新资讯,天气、股市等情况。而且在有WIFI的情况下,用户可通过网络随时检查它的劳动状况,甚至还可以通过摄像头看见床底下的清洁情况,并根据情况给它下达打扫指令。

    iBot Cloud打造更多应用场景

    “我想看《大圣归来》。”

    “国家会议中心附近有什么好吃的?”

    在另一边,一拨观众又跟电视聊上了。

    让电视也智能的背后是小i机器人云智能平台(iBot Cloud)。iBot Cloud用SaaS和PaaS方式为广大开发者和中小企业提供核心智能交互能力,这种强大的类人交互能力还可以接入一系列的硬件终端、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等,从而让i机器人云智能平台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为人类提供服务。

    另外:iBot Cloud还针对不同领域推出了不同的子云,例如金融云、电商云、城市云等,并可以与第三方平台对接。以城市云为例,目前已涵盖文广、卫计、科技、旅游等多项内容,采用模块化设计,各个城市可针对自己的具体情况,挑选政策咨询及业务办理流程模块,进行勾选,既可快速投入使用,又节省了大量成本,方便在更多地区落地,为更多老百姓服务。

    以“协同融合共赢,引领智能社会”为主题的本届大会,是中国科技界了解世界机器人前沿技术的窗口,更是中华优秀科技企业向世界展示最尖端技术的平台,聚集了全球最顶级专家和企业,在主论坛上,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袁辉先生与国内外领域专家和学者展开了高峰对话,共同探讨机器人的产业应用;而在最受关注的“人工智能开启机器人新纪元”分论坛上,小i总裁兼CTO朱频频则作为主讲嘉宾,对“智能机器人引领认知革命”的革新性命题做出深入解读。

    关于小i机器人

    小i机器人成立于2001年,是全球领先的智能机器人技术提供和平台运营商,一直专注于智能机器人核心语义交互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应用。小i机器人建立了包括学习体系、知识表示、语义理解和推理预测以及上层应用的完整架构,并针对不同领域相继推出虚拟/实体智能机器人、SaaS/PaaS平台以及多种行业解决方案,具有为广大企业输送来自云端的、强大的类人智能交互服务能力,业务覆盖通信、金融、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智能家电和汽车交通等多个行业,为超过1000家大中企业、几十万小企业及开发者提供服务,全球用户已超过5亿。

 

社会文史娱乐汽车科技旅游城市文化

新闻 军事 论坛 娱乐

新闻频道
国内国际社会评论文史专题经济新闻图库老照片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中国军情国际军情军事历史网友原创军事专题军事图库武器装备军事文化
汽车频道
车闻Update漫话车型漫记车映像实拍解析行业动态新车资讯独家评测汽车生活人文之旅
教育频道
留学移民高考中小学拒讲堂师说商道商论
游戏频道
游点意思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单机游戏手机游戏军事游戏游戏产业发号中心游戏美女图说游戏囧游囧事
科技频道
业界互联网行业通信数码手机平板IT硬件相机笔记本家电产品库
旅游频道
X旅行视界目的地 美图发现社区
文化频道
专题非遗沙龙历史艺文博览读书图库书画禅文化
书画频道
资讯收藏展览在线展厅艺术家视觉专题
体育频道
国际足球中国足球NBACBA 综合体育图片汇总专题策划
视频频道
新闻军事中华出品原创娱乐纪录片微电影决胜海陆空
娱乐频道
明星电影电视音乐专题图库论坛
公益频道
老兵出镜老兵动态老兵资料库关爱老兵在行动公益组织公益人物
城市频道
城市聚焦城市设计城市生活城市策划城 市图赏城市加盟城市论坛
社区频道
中华论坛网上谈兵中华拍客社会时政国际风云生活消费休闲旅游美丽女人娱乐八卦经济风云情感世界文学天地
好医生频道
保健养生疾病防治行业资讯名医谈健康 医生专栏食疗跑步
经济频道
国内宏观海外经济产经商贸时尚消费电商眼球儿企业故事专栏评说识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