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 > 业界 > 互联网络 > 正文

机器人的个性化时代 图灵机器人OS问世

2015-11-06 22:35:03    IT168  参与评论()人

    【IT168资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并不是新名词,但是过去进展相当缓慢,如今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网络等IT技术以及底层支撑计算能力的不断突破,有专家预言,未来20年最大的风控是人工智能。很显然,在谷歌、百度等巨头们的推动下这个技术正在快速演进,人工智能的到来不仅能改变工作方式,更能引发生活方式的变革,撬动下一波经济浪潮。

    2015年11月6日,国内人工智能创业团队图灵机器人在国家会议中心对外发布了一款人工智能级的机器人操作系统——Turing OS,希望借此赋予机器人和人相似的思维能力、情感能力及学习能力。尽管本次发布会的演讲时间比较长,但是台下的听众似乎毫无疲倦感,拍照闪光灯闪个不停,图灵机器人创始人俞志晨的情绪也略显激动。另外,在本次图灵机器人新品发布会上,国内最大动漫文化品牌奥飞一起发布了一款搭载Turing OS的儿童陪伴机器人产品,现场演示效果惊艳。在笔者看来,随着消费型智能机器人的问世,未来将撬动消费级市场的巨大需求。

图灵机器人推人工智能级机器人操作系统
▲图灵机器人创始人俞志晨

    图灵机器人1年合作方超10万,发布机器人专属操作系统

    2014年11月7日,图灵机器人团队正式对外发布了号称中文语境下智能度最高的机器人大脑,并以开放平台的形式对外输出技术服务,在本次发布会上,图灵机器人创始人俞志晨队外透露,图灵机器人平台在1年时间内已吸引超10万名合作伙伴接入,并在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车载等多个软硬件领域累计响应超1300亿次请求,对于技术服务平台而言,1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值得称赞。

图灵机器人推人工智能级机器人操作系统
▲机器人专属的操作系统Turing OS

    本次发布会发布的Turing OS,是图灵机器人团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又一款重磅产品,据俞志晨介绍,Turing OS是机器人专属的操作系统,不仅为机器人带来了高度接近人类的多模态交互能力,其背后运行的思维强化引擎、情感计算引擎以及自学习引擎还将让机器人在思维、情感以及学习方面更像人类。

      多模态交互是Turing OS带给机器人的第一份大礼

    使用键盘、鼠标等外设,并通过GUI的形式对设备进行操作,是目前最常见的人机互动方式,随着技术及工业水平的不断进步,人们操作设备的方式也由借助“键盘”、“鼠标”等外部设备发展为依靠“手指”、“语音”、“肢体动作”甚至是“眼球”等身体部位,传统的、落后的交互方式被更符合人类自身属性的交互方式所取代将是必然结果。与传统OS提供给用户的使用鼠标、键盘等外设进行人机交互的形式不同,Turing OS赋予机器人了一种高度“拟人化”的交互能力,是最接近人类自然属性的交互方式,能够让人在与机器人交互时得到与真人交流同样的体验。

    Turing OS让机器人能够像人类一样接收并准确理解外界传达的声音、图像、文本、肢体动作等多模态数据所传达的信息,并让机器人具备和人类一样丰富多样的信息表达能力,对接收到的外界信息进行多模态反馈,让机器人具备和人一样的“交流沟通”能力。

      Turing OS的思维强化引擎让机器人具备思维能力

    思维能力的强弱往往被看作一个人智慧的表现,而思维能力则是思维模式的集合,随着人类认知的不断进步、思维模式数量的不断增多,人的思维能力也将得到极大的提升,研究调查发现,人们可以通过多种方法对思维模式进行有效的训练,比如逆向思维、推理思维等等。对于“追求人类智慧”的机器人而言,对人类思维模式乃至思维能力机制的学习显得尤为重要。

    据Turing OS发布会介绍,Turing OS背后运行的思维强化引擎,目前已覆盖人类宏观思维26种、微观思维10140种,搭载了Turing OS的机器人,不仅能够做到和人主动交互,还将使得机器人与人的交流变的更加的清晰、有条理,在发布会中,图灵机器人团队甚至用精神病医生的诊断书来证明Turing OS思维强化引擎带给机器人的变化。

      情感计算引擎是Turing OS的重头戏

    机器人之所以被称作“人”也就意味着其与“机器”完全不同。机器的存在最大的价值是“劳动的解放”,而对于机器人而言,则需要在“机器”的属性之上承担较大一部分“人”的属性,甚至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机器人将和人类是同样的存在。因此机器人不能是“冷冰冰的工具”更不能是“做工的人形机器”,而应该具备和人一样的情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意义的走进家庭,成为家庭的一员。

    Turing OS的情感计算引擎存在的主要目的就是赋予机器人像人类一样的情感,据发布会介绍,Turing OS背后运行的情感计算引擎主要包含情感识别及情感表达两个方面,在情感识别部分,Turing OS不仅可以识别人类的正负向情绪,还能够对正负向情绪中的显性及隐性情绪进行判断,这也就意味着机器人不但能够识别与其交流者是高兴还是难过,还能够依据交流者传达的有效信息对其高兴或难过的程度进行判断。而在情感表达方面,结合图灵机器人的多模态交互方式,机器人可通过多维度输出情绪,如语言、表情及动作等。

    目前,Turing OS的情感计算引擎已支持25种语言类情感识别,识别准确率达95.1%,而在情感表达方面,Turing OS支持468类情感语言表达,88套表情动作表达组合,120种声音语调,能够让机器人具备高度接近人类的情感能力。

    Turing OS通过自学习引擎实现机器人智能度不断提升

    据发布会介绍,为了保证机器人智能度不断提升,实现和人一样的认知学习能力,Turing OS还搭建了一套基于业界领先的D-RNN算法的自学习引擎,结合图灵机器人平台10万名合作伙伴贡献的源源不断的大数据支持,以及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2号”强大的处理能力,Turing OS自学习迭代速度从7天提升至在线实时处理的水平。搭载了Turing OS的机器人能够在与人一起生活的过程中不断的提升“智力”水平。

图灵机器人推人工智能级机器人操作系统
▲未来愿景

    随着机器人产业链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认同“机器人产业发展将遵循PC发展轨迹”这一观点,而在PC普及及标准化的过程中,体验良好、操作简单的操作系统的出现扮演了重要角色。从该方面来看,Turing OS的发布对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及普及而言意义重大,或许这只是图灵机器人实现其“每个人都将有自己的个性化智能机器人”团队愿景的第一步。

 

社会文史娱乐汽车科技旅游城市文化

新闻 军事 论坛 娱乐

新闻频道
国内国际社会评论文史专题经济新闻图库老照片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中国军情国际军情军事历史网友原创军事专题军事图库武器装备军事文化
汽车频道
车闻Update漫话车型漫记车映像实拍解析行业动态新车资讯独家评测汽车生活人文之旅
教育频道
留学移民高考中小学拒讲堂师说商道商论
游戏频道
游点意思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单机游戏手机游戏军事游戏游戏产业发号中心游戏美女图说游戏囧游囧事
科技频道
业界互联网行业通信数码手机平板IT硬件相机笔记本家电产品库
旅游频道
X旅行视界目的地 美图发现社区
文化频道
专题非遗沙龙历史艺文博览读书图库书画禅文化
书画频道
资讯收藏展览在线展厅艺术家视觉专题
体育频道
国际足球中国足球NBACBA 综合体育图片汇总专题策划
视频频道
新闻军事中华出品原创娱乐纪录片微电影决胜海陆空
娱乐频道
明星电影电视音乐专题图库论坛
公益频道
老兵出镜老兵动态老兵资料库关爱老兵在行动公益组织公益人物
城市频道
城市聚焦城市设计城市生活城市策划城 市图赏城市加盟城市论坛
社区频道
中华论坛网上谈兵中华拍客社会时政国际风云生活消费休闲旅游美丽女人娱乐八卦经济风云情感世界文学天地
好医生频道
保健养生疾病防治行业资讯名医谈健康 医生专栏食疗跑步
经济频道
国内宏观海外经济产经商贸时尚消费电商眼球儿企业故事专栏评说识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