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 > 业界 > 美通社新闻专栏 > 正文

海尔产业金融与易到用车深化战略合作

2015-01-22 11:26:31      参与评论()人

    北京2015年1月18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1月18日,海尔产业金融与易到用车宣布共同组建的移动互联网出行服务资源平台 -- “海易出行”正式成立,这是双方继去年九月宣布战略合作并联合开展特斯拉汽车共享业务后又一重磅合作。海易出行总部设在北京,后续将快速在全国主要城市设立网络机构、发展合作伙伴以支持业务开展,主要的经营范围包括汽车融资管理服务、汽车租赁、租赁资产管理、咨询与技术服务等。

    中国进入了产业互联网与共享经济时代,以“约租车”和“汽车共享”为代表的创新模式已经深刻影响和改变了大众的出行方式。最近关于“黑车”与“白车”、“出租车”与“专车”的讨论本质上是互联网创新业态与传统行业政策之间矛盾的反映,不过结果是让人振奋的,那就是创新最终得到了政府、市场与大众的广泛支持,交通运输部1月9日对专车服务的正式表态具有历史意义,标志着约租车(专车)服务在政策层面合法化,成为与传统出租车并行互补发展的创新出行服务模式。

    移动互联网约租车是跨越传统出租车与汽车租赁市场的创新服务,彻底颠覆了传统交通出行的服务体验、市场边界和运营模式。易到用车是国内第一家互联网创新约租车服务(专车服务)品牌,作为开创者与引领者,易到用车不仅为大众带来了更有品质、更加便捷、更具情怀的出行服务体验,同时也无形中为汽车出行生态的品质化、多元化和差异化作出了贡献,极大地增强了城市交通体系的弹性。

    随着市场竞争和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化,移动互联网出行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趋势将越来越明显,“互联网技术+市场创新”能力为标志的“轻资产模式”与“资产运营+金融服务”能力为标志的“重资产模式”能否深度融合将成为互联网出行服务创新模式发展的关键所在。易到用车是典型的轻资产模式,平台上拥有大量优质的用户,海尔产业金融是典型的重资产模式,具有大规模资产融资及管理能力,但双方战略合作中间还缺少一个环节,那就是大车队的管理运营及牌照资源的整合平台,合作平台的成立将实现链条完全闭环,从而具备全链条服务能力。

    海易出行不会成为传统意义上的汽车租赁公司,而是致力于成为移动互联网出行服务的资源平台。海易出行将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创新及商业生态系统的重塑,突破传统汽车租赁公司的发展瓶颈,实现商业模式创新,主要会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盈利模式的创新。“车队规模”和“单车生命周期回报率”是海易出行发展的两个关键指标,基于互联网技术和思维的资产融资模式能够有效解决传统汽车租赁公司因为资本和杠杆瓶颈而无法快速扩张的问题,海易基于这个优势三年内完全有机会拥有国内最大的车队规模;此外,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以约租车为主的微租模式,相比较工业时代门店连锁短租模式,在客户群体、定价能力、收入规模及成本结构各方面具有优势,具有更高的单车生命周期回报率,能够有效摆脱传统汽车租赁公司重资产运营带来的长期无法盈利的困境,按照业务模型测算,海易出行在第一年就能够实现盈利。

    二是业务模式的创新。海易定位于资源平台,核心经营资产将是车辆和车队,服务范围将贯穿资产的全生命周期,从采购、运营到最终处置,实现单一车辆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及车队组合最优化是核心经营目标;对于上游供应商,海易出行将与各大汽车品牌厂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价格折扣、保值回购及车辆定制化方面实现合作创新,对于下游客户与渠道,海易出行将面向商旅、企业、政府、会议以及试乘试驾等多场景用车服务需求,与不同的移动互联网用车平台建立合作,最大程度多元化业务渠道。

    三是融资模式的创新。海易出行将以基于互联网技术和思维的资产融资模式为主。与单纯基于资产负债表、层层加码、层层加价的传统信贷不同,这种创新的融资模式通过双方在用户、数据和团队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在运营、风险和技术等方面的能力共建,直接跨过融资的中间环节,高效率、低成本、大规模地满足业务开展所需的资金,同时实现易到出行的轻资产运营。

    海尔产业金融为什么倾向于与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合作?易到用车之前也接触过很多金融服务公司,为什么选择海尔产业金融?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有一点是根本,那就是在文化基因层面,海尔产业金融与易到用车都是互联网模式。

    海尔可能已经不完全是大家认识的传统制造企业,海尔对互联网模式的探索已经坚持了九年多。海尔有一个核心理念“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海尔产业金融和易到用车的深度战略合作就是海尔互联网思维的一个产品。

    现在的海尔正在从原来的产品制造者向“创客制造者”转变,也就是“企业平台化”,并全面推行小微化和创客化,而且最重要的是“企业无边界”,不局限于内部,还可以引进外部资源,小微加上社会资源变成一个生态圈,共同去创造用户和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讲,海尔产业金融是平台,海易出行是海尔产业金融的小微,同时易到用车也是平台,海易出行也是易到用车的小微,这就是海尔产业金融在合资背后的核心商业逻辑。

(来源:海尔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毛云杰 CT008)
 

社会文史娱乐汽车科技旅游城市文化

新闻 军事 论坛 娱乐

新闻频道
国内国际社会评论文史专题经济新闻图库老照片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中国军情国际军情军事历史网友原创军事专题军事图库武器装备军事文化
汽车频道
车闻Update漫话车型漫记车映像实拍解析行业动态新车资讯独家评测汽车生活人文之旅
教育频道
留学移民高考中小学拒讲堂师说商道商论
游戏频道
游点意思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单机游戏手机游戏军事游戏游戏产业发号中心游戏美女图说游戏囧游囧事
科技频道
业界互联网行业通信数码手机平板IT硬件相机笔记本家电产品库
旅游频道
X旅行视界目的地 美图发现社区
文化频道
专题非遗沙龙历史艺文博览读书图库书画禅文化
书画频道
资讯收藏展览在线展厅艺术家视觉专题
体育频道
国际足球中国足球NBACBA 综合体育图片汇总专题策划
视频频道
新闻军事中华出品原创娱乐纪录片微电影决胜海陆空
娱乐频道
明星电影电视音乐专题图库论坛
公益频道
老兵出镜老兵动态老兵资料库关爱老兵在行动公益组织公益人物
城市频道
城市聚焦城市设计城市生活城市策划城 市图赏城市加盟城市论坛
社区频道
中华论坛网上谈兵中华拍客社会时政国际风云生活消费休闲旅游美丽女人娱乐八卦经济风云情感世界文学天地
好医生频道
保健养生疾病防治行业资讯名医谈健康 医生专栏食疗跑步
经济频道
国内宏观海外经济产经商贸时尚消费电商眼球儿企业故事专栏评说识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