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 > 数码 > 正文

诞生于家电业的企业巨头,为何跟自己过不去

2015-12-28 15:45:03  腾讯数码    参与评论()人

诞生于家电业的企业巨头,为何跟自己过不去

诞生于家电业的企业巨头,为何跟自己过不去

两家诞生并成长于家电业的企业巨头,为什么要偏偏跟自己过不去?这背后,既有企业不满足于现状,想要寻找新的发展突破口和新通道,以自断后路找新路的战略考量;也有企业感受到未来生存与发展的危急感,必须要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建立新的生存模式。这对于正在转型找路的众多家电厂商,又有何种借鉴价值呢?

12月26日,是两家诞生并成长于家电行业的中国企业巨头海尔、苏宁的生日。

虽然,相对于海尔已经31岁,而苏宁才25岁。但是从企业年龄的角度来看,这两家由家电产业盈育和发展起来的中国企业巨头,都已是老大不小。海尔曾经是一家典型的家电制造工厂,而苏宁曾经则是一家典型的家电零售商,但如今两家企业都正在各自的领域,拉开了一场“没有案例和参照物借鉴”的变革。

如今,对于中国家电产业来说,无论是海尔,还是苏宁,都已经不能再简单地称之为家电企业。因为,海尔已经从过去的造家电、做企业变成了做平台,从家电涉足金融、文化、物流服务等多个领域;而苏宁则从过去的卖家电,向卖百货、生鲜、保险理财,甚至投资球队影院。但是,过去多年来,两家企业采取的一种“跟自己过不去”变革,完全打破传统与常规,值得众多家电行业厂商学习。

12月26日

当天,海尔与苏宁,都选择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庆祝各自的生日。

相对于苏宁采取了较为隆重的庆祝晚会,宣誓25岁正青春,这是一个急速奔跑的年纪。31岁的海尔,没有举杯畅饮,而是一起召开了别开生面的闭门会议,检视在创业道路的曾经有过的徘徊、挫折和痛苦。

相对于已经迈开面向互联网转型10年的海尔来说,于2009年才真正拉开从传统家电零售向互联网零售商转型步伐的苏宁,面对阿里、京东这样更年轻的同行,显然25岁的苏宁更需要释放的是年轻与活力,更需要展示的是信心与激情,更需要表白的是实力与可能。

在这个互联网零售的时代,家电零售商起家的苏宁,显然还是一个“新人”,虽然已经拥有了25年的线下实体店积累。但是无论是经营理念、操作手段,以及商业玩法,都与一开始就诞生于互联网零售的阿里和京东相比,存在着更多的转型包袱和压力,也面临着更多的思维挑战与冲击。

在传统制造行业,海尔起步于10年前的转型互联网,虽然没有受到来自同行的压力和挑战,但是却时刻面临着用户年轻化、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挑战。其所面临的压力丝毫不比苏宁要小。

与苏宁在互联网转型,已经拥有了阿里、京东这样成熟的竞争对手,以及更多互联网企业跑在前面的探索和试错,海尔完成就是自己在走一条没有明确参照物的新路,就是为大量传统的中国制造企业,探索一条在互联网时代可以持续生存与发展的经营模式、组织架构和商业体量。

因此无论是苏宁释放年轻态的晚会,还是海尔的闭门研讨会,其实都表现了双方处在不同变革状态下的一种必然选择。同样也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拥抱互联网,找路问方向要比干活拼速度重要的多。

当然无论是海尔,或者苏宁,都处在变革的前进道路上。谁也没有真正找到并快速建立起绝对的差异化竞争力和话语权。谁都还是在变革道路上的学习者和努力者,只不过比各自的同行已经领先多步。相对于过去的那个自我,已经蜕变和成长了很多!

方向比能力更重要

当年,海尔从家电制造业出发,寻找在互联网时代作为传统制造企业的生活方式。曾经,苏宁从家电零售业出发,寻找在互联网场景下作为商业零售企业的新竞争力。其实两者都不只是为自己的可持续发展和生存探路,还在为中国两大传统的制造分销产业问未来。

诚然,所有中国的家电制造厂家,以及商业零售商家们,很早就已经知道,面对一个充满未知和挑战的互联网时代,现有的一切经营模式和手段,特别是众多厂商赖以生存与发展的传统筹码,都将会失效、失色。但是,却很少有相关厂商敢于迈出变革的第一步。单从这一点上看,无论是海尔还是苏宁,他们的变革,特别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那股士气,就值得所有同行和对手的点赞。

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因为在中国很多人都会说,“跟什么过不去,千万别跟自己过不去”。很多中国企业都缺乏这种不怕输的拼劲。同样正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一样,对于所有中国企业而言,都面对着一个变革的最大心结:如何从一个旧时代的领跑,成为一个新时代的领跑者。就全球企业近200年的发展来说,根本没有成功的先例。

那么,对于海尔和苏宁来说,无疑要想打破过去200多年不曾出现的“魔咒”。唯一的方式和手段,就是要充分的否定过去,彻底的拥抱未来,而不是简单的改良或者改造,一定是“一破一立”打造新的自己。甚至是自己都认不出自己的那种。

海尔,正在进行的一切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为用户创造美好生活体验为方向,在传统家电业务上,从家电制造向各种智慧生态圈的打造变革,以及在非家电业务上,建立地产业金融、物流服务等等,甚至是家居服务等等,其实都是在围绕用户的美好生活,建立一个既可以形成闭环又能够开放共享的平台。因为,企业都是有边界的,而平台却是无边界的。

苏宁,正在以互联网零售商这个新的定位和使命,展开地从卖家电,到卖众多家庭生活消费品,甚至还进入视频网站等新领域,还要搞球队、建影院。这一系列变化,让大量苏宁老用户,越来越不清楚苏宁到底什么。或许在张近东心中,苏宁现在没有对标企业,因为正在探索一种全新的可能。在这个充满各种变化的互联网时代,企业是什么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用户在有需求的时候,可以第一时间想到你。

未来原来如此

让所有家电厂商应该感到幸运的是,作为两家从家电行业成长起来的探路者,海尔和苏宁通过自己的实践和经历,向所有人释放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那就是在充满未知的转型路上,一定是方向比能力更重要。绝对不能在错误的方向上裸奔,否则我们只会离出路越来越远。

同样这也让很多家电厂商可以提前10年,甚至20年就能够看来,未来家电厂商的发展变革方向和状态,以及整个中国企业的竞争格局。那将是一场“大的更大更强,小的更小更美”的全新局面。

因为无论是透过当前的海尔,苏宁,还是阿里、腾讯、百度,都可以清楚地看到:未来中国的企业们,一定是两极分化的,不管是作为制造工厂的海尔们,还是作为零售商的苏宁们,或者是三大互联网巨头的BAT们,其实都面临着一个同样的挑战与压力:

要么成为“巨无霸”型企业。横跨服务用户生活和需求的各个领域,建立起各自相对封闭的产业链条后,吸引不同的伙伴共同进入平台来完善和充实。这样才能避免被同行和对手吃掉。因为未来大企业的竞争门槛,就是不断的做大做强;

要么就是另外一种生存状态,追求“小而美”。真正将公司作为“巨无霸”型企业主导下的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和服务商。用自己的方式和速度建立新的差异化竞争力,让这些巨无霸型企业,既不愿意做,也做不好。

从今年开始,在未来的2-3年间,中国家电产业的这种“大的更大,小的更小,众多灭亡”局面还将会持续上演。而且,一大批市场份额将在寒冬局面上快速向行业前两强,或者前三强的企业集中和聚焦。

因此,这既将是一场充满血腥的生存之战,也是一场惊喜的未来之战。所有家电人都会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寒冬血战,而最后可以留下来的家电厂商们又将是这个产业的真正主导者和引领者。

我们四面受压,却不被困住,出路绝了,但非绝无出路。的确,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迎来“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新惊喜。此文也送给那些“不是在市场一线,就是在通往市场一线道路上”的所有家电人!

相信,未来总是美好的,现实虽然还很寒冷!

    

 

社会文史娱乐汽车科技旅游城市文化

新闻 军事 论坛 娱乐

新闻频道
国内国际社会评论文史专题经济新闻图库老照片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中国军情国际军情军事历史网友原创军事专题军事图库武器装备军事文化
汽车频道
车闻Update漫话车型漫记车映像实拍解析行业动态新车资讯独家评测汽车生活人文之旅
教育频道
留学移民高考中小学拒讲堂师说商道商论
游戏频道
游点意思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单机游戏手机游戏军事游戏游戏产业发号中心游戏美女图说游戏囧游囧事
科技频道
业界互联网行业通信数码手机平板IT硬件相机笔记本家电产品库
旅游频道
X旅行视界目的地 美图发现社区
文化频道
专题非遗沙龙历史艺文博览读书图库书画禅文化
书画频道
资讯收藏展览在线展厅艺术家视觉专题
体育频道
国际足球中国足球NBACBA 综合体育图片汇总专题策划
视频频道
新闻军事中华出品原创娱乐纪录片微电影决胜海陆空
娱乐频道
明星电影电视音乐专题图库论坛
公益频道
老兵出镜老兵动态老兵资料库关爱老兵在行动公益组织公益人物
城市频道
城市聚焦城市设计城市生活城市策划城 市图赏城市加盟城市论坛
社区频道
中华论坛网上谈兵中华拍客社会时政国际风云生活消费休闲旅游美丽女人娱乐八卦经济风云情感世界文学天地
好医生频道
保健养生疾病防治行业资讯名医谈健康 医生专栏食疗跑步
经济频道
国内宏观海外经济产经商贸时尚消费电商眼球儿企业故事专栏评说识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