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 > 业界 > 业界动态 > 业界动态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启能源互联网新纪元 20万亿市场亟待挖掘

2015-01-23 11:30:05      参与评论()人

当互联网时代全面来临,连接、交互、协作、智能的互联网让“一切皆有可能”,让传统能源行业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巨大能量。2015年1月21日,“智慧能源国际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全球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领域的众多权威专家共聚一堂,围绕“开启能源互联网新时代”的主题展开深入讨论,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的传统能源产业未来机遇与走向。

    大势所趋--2015,能源互联网元年

开启能源互联网新纪元 20万亿市场亟待挖掘

    图为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主任、天地互连董事长刘东现场演讲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空气质量的下降,“PM2.5”、“APEC蓝”等越来越多与环境息息相关的的热门词汇突然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能源与环境也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面对我国如今对能源依赖但却不能解决能源使用效率太低的困境,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国际标准IEEE 1888发起人、天地互连董事长刘东在峰会现场表示,随着ICT和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我们解决当前全球的环境问题有了一条崭新的途径--那就是能源互联网。利用互联网“开放化、实时化、数据化、规模化”的四大优势,对能源产业进行互联网化,将能源赋予新的数据属性,应用IPv6、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动态调配能源生产、传输和消费,达到提高效率、节能减排等作用,能源互联网将影响全社会各行各业,衍生出新模式、新服务、新业态。可以预见,升级为能源互联网的能源产业,将带动20%以上的产业增速,并实现生产力水平提高、经济结构转型、危机预警管理等等一系列巨大的经济、社会、民生效益,同时还将带动相关整个关联产业的发展。仅占中国GDP 5%的零售业,经过十年的互联网化后,产生了近万亿的市场。占GDP 20%以上的能源产业互联网化后,在未来10年,其带来的直接和附带产业价值将超过20万亿,能源互联网产业势必将孕育出更多像阿里巴巴、谷歌、腾讯等一样的巨头企业。

    产业落地--“智慧能源云平台”将实现应用部署

开启能源互联网新纪元 20万亿市场亟待挖掘

    图为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忠敏现场演讲

    据了解,为加快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全面落地部署,更好的服务于中国智慧能源产业的发展,2014年7月,由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导,天地互连、中国电信、英特尔、哲达科技、山东积成电子等众多联盟成员单位合作研发的“智慧能源云管理平台”已搭建完成,并将于今年4月在山东省进行全国试点推广。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忠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慧能源云平台”搭建成功后,可以全面实现互联网和能源的对接,对接后就能打通产业链并全部入网,聚合智慧应用和基础信息数据,确保应用开发全国共享,应用大数据分析,使得能源使用更加合理化、高效化,最终实现节能。今年是能源互联网的元年,我们所说的互联网颠覆能源产业不是没有根据的,也不是在喊口号,而是要在2015年有一系列扎扎实实的行动,一步步实现。

    构建生态系统--共同推进能源互联网发展

开启能源互联网新纪元 20万亿市场亟待挖掘

    峰会现场,天地互连、英特尔、中国电信、国家电网、清华大学、哲达科技、施耐德、思科、华为等众多知名企业现身会场,共同探寻在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能源产业如何互联网化,为智慧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互联网和能源产业融合提供破解之道。据了解,截至目前,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数量超过70家,其中包括运营商、设备商、互联网公司等,通过发挥联盟成员各自优势,有效整合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已经成功构建了基于IEEE 1888国际标准的能源互联网生态系统,共同推动能源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及商业部署。

    新机遇新市场新经济--金融投资机构瞄准能源互联网

开启能源互联网新纪元 20万亿市场亟待挖掘

    峰会现场,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黎维彬表示,促进节能减排降耗及智慧能源的发展,是中央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改革,开发性金融作为政府和市场的纽带,以开发性金融利用市场的方式来实现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十分的契合,这个事业是政府要提倡的,也是有效益的,因此开发性金融完全能够和能源互联网在一块,利用开发性金融的手段推进能源互联网产业链的形成。

    财政部清洁发展机制基金中心产业研究部主任温刚表示,智慧能源的延伸和发展空间是无比巨大的,如果发展成熟,将会对中国的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农业结构调整及消费模式产生重大的影响,我们希望利用有限的公共资金来翘动大量的社会资本,特别是产业资本来支持智慧能源产业的发展。

    能源基金会建筑项目主任莫争春在谈到能源互联网商业模式时表示,目前正值能源互联网产业元年,我们需要融资需要渠道能够把产业做大。互联网发展至今,美国每隔几年就会涌现出苹果、谷歌、微软、思科这样的代表企业出现,希望能源互联网这个朝阳产业可以在中国发声,出现百亿甚至千亿量级的能源互联网巨头,在世界上前行。

    随着网络技术发展,“互联网改变世界”已从一句断言成为了普遍共识。在这样一个新世界中,任何事物的既有模式都可能被互联网所改变。如今,能源互联网已正式迈入新纪元,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就能亲眼目睹这个朝阳产业的爆发!

(责任编辑:姚琦 CT009)
 

社会文史娱乐汽车科技旅游城市文化

新闻 军事 论坛 娱乐

新闻频道
国内国际社会评论文史专题经济新闻图库老照片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中国军情国际军情军事历史网友原创军事专题军事图库武器装备军事文化
汽车频道
车闻Update漫话车型漫记车映像实拍解析行业动态新车资讯独家评测汽车生活人文之旅
教育频道
留学移民高考中小学拒讲堂师说商道商论
游戏频道
游点意思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单机游戏手机游戏军事游戏游戏产业发号中心游戏美女图说游戏囧游囧事
科技频道
业界互联网行业通信数码手机平板IT硬件相机笔记本家电产品库
旅游频道
X旅行视界目的地 美图发现社区
文化频道
专题非遗沙龙历史艺文博览读书图库书画禅文化
书画频道
资讯收藏展览在线展厅艺术家视觉专题
体育频道
国际足球中国足球NBACBA 综合体育图片汇总专题策划
视频频道
新闻军事中华出品原创娱乐纪录片微电影决胜海陆空
娱乐频道
明星电影电视音乐专题图库论坛
公益频道
老兵出镜老兵动态老兵资料库关爱老兵在行动公益组织公益人物
城市频道
城市聚焦城市设计城市生活城市策划城 市图赏城市加盟城市论坛
社区频道
中华论坛网上谈兵中华拍客社会时政国际风云生活消费休闲旅游美丽女人娱乐八卦经济风云情感世界文学天地
好医生频道
保健养生疾病防治行业资讯名医谈健康 医生专栏食疗跑步
经济频道
国内宏观海外经济产经商贸时尚消费电商眼球儿企业故事专栏评说识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