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 > 业界 > 业界动态 > 正文

搜索有温度 百度发布儿童安全指数报告

2016-06-01 12:05:15    IT168  参与评论()人

【IT168 资讯】5月22日,台儿庄区涧头集镇涧头集村一天六个孩子溺亡;5月23日,汉口沿河大道江山如画小区8岁男童独处家中坠楼;5月25日,河北警方发布两起典型儿童拐骗失踪犯罪案件…频频发生的儿童安全事故,为“六·一”这个属于孩子的节日,蒙上一层阴影。

有关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5.5万名儿童因意外伤害死亡,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50名、每小时6名儿童惨遭意外伤害而离世。除此之外,非致死性伤害的发生率为意外死亡的35倍。

儿童安全保护离不开成年人的目光与关注。然而,人们到底有多少目光,是落在他们的身上?今年六一,基于百度营销研究院数据,百度发布《儿童安全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告诉我们,关于儿童安全,人们都在看什么、想什么和做什么。

关注儿童安全座椅超9成,使用方法关注量不足1%

1

报告显示,在交通出行方面人们对于安全座椅的关注度高达90.5%。可以说是一个令人欣慰的数字,毕竟汽车内大量的安全防护措施中,安全座椅对于儿童的防护性可以说是最好的。

然而先别着急这么乐观。

2

在另一组关注度数据显示中,人们更在意安全座椅背后的防护概念,而购买的关注需求不到7%。更加令人诧异的是,2014-2015两年间,人们对于“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座椅”的关注度一直在1%以下!

这里科普两个使用小贴士:(1)安全座椅不要放置在前排,安全气囊对儿童并不安全;(2)确保安装牢固的前提下,安全座椅应反向安装,急刹车时可以为婴幼儿的颈椎带来更多保护。

暑期进入儿童室内安全关注高峰期,日均搜索指数破5000

3

六一过后,孩子们最期待的,可能就是即将到来的暑期生活。漫长的两个月假期,由于孩子们多半时间都是独自在家,因此暑期成为了家长们对于儿童安全格外关注的时期。

报告显示,在2015年暑期,对于儿童安全的日均检索量达到5876次,从曲线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检索量相较2014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整体年增长率高达94%。

4

同时,相较于在交通出行领域人们对于安全座椅的集中关注,室内安全上,人们的关注点相对分散很多,从防护栏、防磕碰到家装安全、室内误食、厨房火灾等等不一而足。其中,由于近年来儿童高空意外坠落事件屡见媒体报刊,防护栏成为了大家关注的首要问题。

男女关注点各有侧重:男性更关注交通安全,女性偏向室外安全

俗话说,孩子是妈妈身上掉下来的肉。相比于男性来讲,妈妈们的母性天性照顾起孩子,普遍会比爸爸们更加精细。 甚至于“千万不要让老爸带孩子”都已经成为社会调侃的“共识”。

在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由于国内男多女少的人数比例事实,在三项人们最为关注的儿童安全问题中,男女比例始终保持男性较多的规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关注儿童交通安全的男性数量,为女性数量的两倍,这可能是男司机数量较多的缘故所致。而女性在户外安全问题下,关注比例奋起直追,同男性比例平分秋色,这显示,相较于其他问题,妈妈们更关心自己的孩子是否会被拐卖、是否会走丢以及是否会遭遇溺水、摔倒等意外事故。

5

80、90后独生子女关注量占60%以上

6

报告显示,关注儿童安全问题平均年龄为27.4岁,年龄集中在20-29岁之间。可以看出,正在步入婚姻殿堂的80、90后的一代人,儿童安全防护意识还是“给力”的。而这一代人,正是在“计划生育”时代中成长起来的独生子女。

这种超出其他年龄层对儿童安全问题的关注,不仅仅说明了年轻父母群体对自己孩子的格外呵护,同时也反映出他们这一代人对于儿童安全知识与教育的缺乏。回忆起自己的童年,许多80、90后们可能都会发现,自己要么是被“放养”,要么是在父母的学习高压下长大的,儿童安全成为了他们成长过程中的空白区。到自己为人父母时,不得不借助网络,为自己,也为自己的孩子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

百度此次发布的《儿童安全指数报告》,透过对网民上网行为大数据的分析解读,对国内儿童安全的关注情况进行了客观的呈现,也为儿童安全的教育问题指出了建议方向。尽管网络中有着各式各样关于怎样呵护儿童安全成长的总结与知识,近年来人们对于儿童安全问题的关注也在持续走高,但是要标本兼治,还是得靠深深植根于家长与儿童心中的安全意识,从预防做起。

数据本身并没有温度,但是透过数据传达出来的对儿童安全问题的关注,为数据披上了一层温情脉脉的外衣。让搜索有温度,这也是百度作为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一直以来秉持的目标。据悉,为了更好的关爱儿童安全,百度近期将联手伊利与芒果V基金,聚集多方资源开启百度公益+项目,唤起社会对儿童的更多关注,用科技为儿童撑起安全成长的保护伞。

 

社会文史娱乐汽车科技旅游城市文化

新闻 军事 论坛 娱乐

新闻频道
国内国际社会评论文史专题经济新闻图库老照片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中国军情国际军情军事历史网友原创军事专题军事图库武器装备军事文化
汽车频道
车闻Update漫话车型漫记车映像实拍解析行业动态新车资讯独家评测汽车生活人文之旅
教育频道
留学移民高考中小学拒讲堂师说商道商论
游戏频道
游点意思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单机游戏手机游戏军事游戏游戏产业发号中心游戏美女图说游戏囧游囧事
科技频道
业界互联网行业通信数码手机平板IT硬件相机笔记本家电产品库
旅游频道
X旅行视界目的地 美图发现社区
文化频道
专题非遗沙龙历史艺文博览读书图库书画禅文化
书画频道
资讯收藏展览在线展厅艺术家视觉专题
体育频道
国际足球中国足球NBACBA 综合体育图片汇总专题策划
视频频道
新闻军事中华出品原创娱乐纪录片微电影决胜海陆空
娱乐频道
明星电影电视音乐专题图库论坛
公益频道
老兵出镜老兵动态老兵资料库关爱老兵在行动公益组织公益人物
城市频道
城市聚焦城市设计城市生活城市策划城 市图赏城市加盟城市论坛
社区频道
中华论坛网上谈兵中华拍客社会时政国际风云生活消费休闲旅游美丽女人娱乐八卦经济风云情感世界文学天地
好医生频道
保健养生疾病防治行业资讯名医谈健康 医生专栏食疗跑步
经济频道
国内宏观海外经济产经商贸时尚消费电商眼球儿企业故事专栏评说识局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