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技 > 业界 > 业界动态 > 正文

好活平台CEO朱江:让人人都能揽上好活

2016-06-24 17:05:38    IT168  参与评论()人

编者按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如今的我们已经全面进入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北京作为创业创新的排头兵,正在“创”或者想“创”的人比比皆是。千龙网《创在北京》系列栏目之《创谈》打造了这样一个平台,展示了创业创新者精诚合作的团队、发现机会的火眼金睛、高效有序的执行、高瞻远瞩的规划,通过访谈、故事对创业创新进行深入透彻的解读,为每一名阅读的网民点亮“创”梦想的明灯。

文丨陈群

出门用滴滴或者UBER打个车,旅游用Airbnb,享用美食订私房菜……在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催生下,分享经济的大潮扑面而来,正全面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分享经济是指人们把自己闲置资源与别人共享,以期获得对资源更充分更合理的利用。分享经济本来是舶来品,随着国外UBER、Airbnb等分享经济的鼻祖纷纷进入中国,分享经济也在中国刮起了一阵旋风。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涌入了分享经济的大潮。

好活平台是这众多创业公司中的一员,并且稍显“异类”。一方面,它没有选择目前大热的C2C模式,比如滴滴、小猪短租、Airbnb,这些都是面向C2C的分享,而是独辟蹊径选择了B2B模式,希冀在这片蓝海里寻求商机。另一方面,它宣称只专注线下服务,并且选择了并不那么高大上的“地推”业务作为切入点。

“好活平台是基于众包模式的企业服务平台,主要为企业提供SAAS2.0 众包服务。”好活CEO朱江这样描述“好活”的商业模式。

kjcq20160620001-7

好活平台CEO朱江

为“地推”正名

提起地推,我们并不陌生。从90年代满大街撒国产保健品、家电宣传单,到2000年各大网吧游戏推广风生水起,再到去年随着O2O兴起,地推大军已经遍布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但是地推行业从整体来说,尚处在莽荒时代:团队良莠不齐,作弊泛滥,手段千奇百怪,数据真假难辨是地推行业的普遍现象。其中刷单更是多数做企业地推外包都会遇到的噩梦。

面对地推行业“荆棘丛生”,谁来为企业“披荆斩棘”?朱江指出,好活平台能让企业摆脱传统地推模式的桎楛,不必费心推广人员的素质,不必考虑订单虚假问题,也不必考虑结算时的混乱。

好活平台首创了企业跨界合作众包模式,通过打通各企业之间的信息壁垒,将“有活缺人”和“有人缺活”的企业进行信息大数据匹配,让企业之间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创收。

据朱江介绍,好活是B2B2C服务平台,第一个B是有线下营销推广需求的企业,第二个B是有闲散劳动力的企业或团队,C则是企业或团队中有剩余时间的人员。

这个模式有什么特点呢?一方面,它解决了发活企业的痛点:互联网公司和传统企业经常需要进行线下服务或者线下推广,但又不可能长期固定养一批线下的人员 ,成本太高了。与此同时,线下一些企业或团队有的时候活接不满。通过平台对接,他们接活以后派到师傅手里去,让企业和员工共同创收。

另一方面,它利用技术手段,解决了线下推广另一个痛点,就是刷单问题。好活的这种B2B2C众包方式执行团队更易管理,避免了个人兼职大量刷单,却难以追责等问题,保障企业的推广效果。

在好活平台,企业线下推广执行任务要完成的数量,完成任务的佣金,完成任务的最终评判标准可以自定义发布,由好活平台大数据匹配和推荐给入驻的企业和团队。任务最终审核权在发活企业方,只有通过审核的任务才会结算佣金,避免企业为无效订单买单。以宽带安装为例,企业接到完成的订单后,只有派出安装人员完成宽带安装之后,才确认订单,平台自动完成订单结算。

kjcq20160620001-7aa

好活2.0商业模型

专注线下服务

好活平台创立于2015年,隶属于北京众志好活科技有限公司。

谈及好活平台的创业初衷,好活CEO朱江表示,创办好活一方面是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另一方面,是想提高蓝领(师傅)的收入,愿更多的蓝领(师傅)收入超过白领。

据朱江介绍,在好活创立之前,其团队曾为一些国有企业、传统公司做过一线人员调度系统,当时主要是为了提高一线人员的工作效率,让他们可以少跑些路,多赚些钱。在企业做调研时发现,线下这个行业非常传统,劳动生产率很低。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一些企业任务量不饱和,一线员工的收入明显减少,但是却有了很多碎片化时间。

“当时我就想能不能做这么一套系统,把线下的这些碎片化时间更好的调度起来,能够企业共享跨界合作。这就是做好活这个平台的一个目标:线下服务的众包平台。”朱江表示。好活要做的就是将“有活没人”和“有活有人”的企业进行大数据匹配,让企业精准对接。

“好活”平台让企业实现跨界合作,并完成发活、接单、执行、审核、结算一体化管理。这些服务让企业打破了线下服务不透明、线下团队信息不对称的困局,实现线下服务互联网化。

与市场上的竞品相比,好活平台专注于做垂直的线下服务。一方面,好活平台所发布的活儿,都是经过标准化的。以前的执行行业,干完了就干完了,没有办法检查完成质量。任务标准化以后,通过手机APP自动生成的表单,发活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检查推广的信息,包括人员的位置、现场照片、地理位置等。让质量可控。另一方面,对整个过程进行了管控。发活接活团队都是经过严格审核的,不是随便哪家企业都能接活。

朱江也透露,“平台目前碰到的最大难题,就是企业审核标准不清晰。比如发完一个活儿,发活方它都不知道该怎么审。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找到这活儿里面几个关键的点,帮助发活的企业把这些标准化出来。下面干活的企业才能按照这个标准去干。这就需要我们对所处市场有非常深刻的了解。”

鉴于此,目前好活平台主要做几类业务:线下APP的推广、微信公众号的推广、以及一些到店业务的推广,如POS机,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一些大公司支付产品的推广等。未来随着平台的发展,入驻企业的增多,平台的功能将会更加完善。

朱江表示,线下服务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光O2O线下的市场规模就有5000多个亿,还不包括传统的行业。“就好比滴滴专注于把出行干好,我们就专注于把线下服务做好。”

SaaS2.0 众包切分B2B市场蛋糕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分享经济规模约为1.95万亿元,参与分享经济活动人数已经超过5亿人;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市场规模占GDP比重将达10%以上。未来10年中国分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5至10家巨无霸平台型企业。

虽然分享经济未来潜力巨大,不过朱江也指出,如今做众包的企业很多,但90%以上的企业都集中在C2C领域,“C2C很热,但趋于饱和且竞争激烈,烧钱烧得也很厉害。”

朱江认为,目前,分享经济主要活跃在交通、住房 、教育、医疗家政金融等与人们生活相关的服务业领域。未来将迅速渗透到基础设施、能源、农业、制造等更多生产性领域。“初级的分享经济主体是人与人,而升级版的分享经济主体是企业和企业。”他认为,未来市场的风向将转向B2B企业级市场。

线下是传统企业重要渠道。如何做好线下服务,如何帮助传统企业加入分享经济,让线下服务拥抱互联网?好活平台通过B2B2C的SAAS 众包模式,让传统企业可以将线下任务,线上管理。同时将传统企业的闲置资源共享出去,为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值得一提的是,好活的创新点除了B2B2C的模式外,好活的众包服务是按效果付费。

“虽然SAAS和众包都是最近比较热门的行业,但类似SAAS 众包这种模型的企业,国内市场上基本上没有,好活是独一家。”朱江认为,做B2B有一定的行业门槛,需要企业有一定的行业积累。

好活平台CEO朱江

创业心得:既要水到渠成也要破釜沉舟

自嘲为“大龄互联网创业者”,现年40岁的朱江,实际上从2005年就已经开始创业了。第一家公司是做线下服务软件的,第二家就是好活平台。“虽然说创业九死一生,但从目前来说,这两家企业都还活得不错。”可以看出,朱江对这两次创业还是比较满意的。

谈起创业经历,朱江很淡定,觉得一切都是水到渠成。核心团队已经配合了10多年,从价值观到默契度都高度契合。第一次创业做的是软件外包服务,为好活平台积累了技术基础,以及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人脉关系。不过谈起好活平台成交的第一笔订单,他还是有点小激动。

“有家大型互联网公司想在餐厅推广一款O2O软件,同时还需要安装室内蓝牙这么一个硬件。他们就把吉林省的推广放在我们平台上来做。我们当时对接了吉林铁通。刚好铁通到年底的时间比较空闲,利用空余的时间,在20天以内,帮这家企业推广了5000家餐厅。这个推广效率非常高,最核心的是质量非常好,推广的成功率高于95%。因为它是有组织的,这就是B2B2C的优势。”

朱江也坦承,为了支持这个项目,把原来公司的很多业务都停掉了,这在当时也是下了很大决心的。“虽然我们对自己的运营模式有信心,但做这笔单子的时候也有点犯嘀咕,一个大的互联网公司,以及一个大型的国企,他们能接受这个想法吗?当短短20天时间,真正做到5000家餐厅的时候,大家都很兴奋。每天看着运营数据上升,我们发现,不光是这个项目做好了,这条路也选对了!”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国企以及外企开始认可好活平台独创的SaaS 众包模式。截至目前,“好活”平台已经分别帮助360、百度、中国铁通、中国移动、银雁等大型企业完成市场营销、硬件铺设、产品推广等各类众包服务,服务地域覆盖全国1-3线城市。

朱江表示,好活的梦想就是,企业可以放心的将任务发到平台,而执行人赚钱后,能真心的赞一句,“好活”!

 

社会文史娱乐汽车科技旅游城市文化

新闻 军事 论坛 娱乐

新闻频道
国内国际社会评论文史专题经济新闻图库老照片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中国军情国际军情军事历史网友原创军事专题军事图库武器装备军事文化
汽车频道
车闻Update漫话车型漫记车映像实拍解析行业动态新车资讯独家评测汽车生活人文之旅
教育频道
留学移民高考中小学拒讲堂师说商道商论
游戏频道
游点意思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单机游戏手机游戏军事游戏游戏产业发号中心游戏美女图说游戏囧游囧事
科技频道
业界互联网行业通信数码手机平板IT硬件相机笔记本家电产品库
旅游频道
X旅行视界目的地 美图发现社区
文化频道
专题非遗沙龙历史艺文博览读书图库书画禅文化
书画频道
资讯收藏展览在线展厅艺术家视觉专题
体育频道
国际足球中国足球NBACBA 综合体育图片汇总专题策划
视频频道
新闻军事中华出品原创娱乐纪录片微电影决胜海陆空
娱乐频道
明星电影电视音乐专题图库论坛
公益频道
老兵出镜老兵动态老兵资料库关爱老兵在行动公益组织公益人物
城市频道
城市聚焦城市设计城市生活城市策划城 市图赏城市加盟城市论坛
社区频道
中华论坛网上谈兵中华拍客社会时政国际风云生活消费休闲旅游美丽女人娱乐八卦经济风云情感世界文学天地
好医生频道
保健养生疾病防治行业资讯名医谈健康 医生专栏食疗跑步
经济频道
国内宏观海外经济产经商贸时尚消费电商眼球儿企业故事专栏评说识局经济